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打通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05日19:30 |
小字号

为切实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打通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最后一公里”。

一是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为加强市场保供主体依法公开标示价格信息,从源头杜绝价格欺诈及价格矛盾的发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明码标价为抓手,深入市场保供主体指导开展价格公示,要求各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及手机小程序配送平台公示商品价格、计量单位等信息、并及时公示更新价格变动情况,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组织开展提醒告诫。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主体依法诚信意识,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全疆市场保供主体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禁出现串通涨价、价格欺诈、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尤其保障生活必需品、药品、防疫物资价格稳定。

三是加强配送环节监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居民保供配送环节易发生价格矛盾纠纷的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配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主体重点监管,要求各配送经营企业(户)在配送时必须附带送货单据(超市配送可附带机打小票。小型日用品店配送可采取手工填写方式,注明日期、商品名称、计量单位、单价、总金额等基本信息项目),确保配送商品做到质价相符,严禁缺斤短两和提高配送费加价销售等违法行为。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24小时之内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耐心化解价格矛盾,快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价格热点问题。目前,对群众反映蔬菜包、水果包等诉求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并第一时间转相关部门办理,办结率100%。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对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和相关物资市场价格稳定,为群众放心消费保“价”护航。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