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 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援疆力量

——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8日09:5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备受鼓舞、豪情满怀,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援疆使命,为建设美好新疆、同心共圆中国梦贡献力量。

10月25日, 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温泉县工作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 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供图

深学细悟 凝聚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湖北省、山西省、安徽省、吉林省等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党组)、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自管会临时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摆在特殊重要位置,通过各种形式学习研讨,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凝聚奋进力量。

原原本本学习报告,深刻感悟伟大变革。上海市援疆干部、喀什地委副书记侯继军,广东省援疆干部、喀什地委副书记王再华感慨地说,进入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一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辽宁省援疆干部、塔城地委副书记李勇表示,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在智力援疆、产业援疆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浙江省援疆干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朱林森,天津市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副书记陈健表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埋头苦干 不负使命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福建、山西、河北等省市援疆干部人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受鼓舞,表示要发挥优势、埋头苦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不负援疆使命。

作为第一批乡镇援疆干部,三年来,山东省援疆干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副乡长臧运东和同事们先后引进澳洲龙虾养殖、脱毒红薯种植等新技术,还争取了很多高校专家的技术支持,为受援地持续发展注入了动能。“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要求,帮助受援地发展好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描绘好乡村振兴新画卷。”臧运东说。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教育部援疆干部、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楠说,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优势,不断增强新疆高校学科实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湖北省援疆干部、温泉县城镇小学副校长周海云,江西省援疆教师、阿克陶县雪松中学教师龙忠明表示,要积极开展“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的工作模式,向当地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立足三尺讲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让江苏省援疆医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张为中,深圳市援疆医生、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院长彭艳,湖南省援疆医生、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志国等深感责任重大,并表示,要肩负起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向基层延伸各项工作,助力受援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团结奋斗 创造新奇迹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表示,新征程上,要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团结奋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让我们干劲十足。”北京市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工会副主任罗筱说,我们正在打造“大招商”工作格局,探索“组团式”产业援疆,开展园区专业化运营、打造北京援疆众创空间,促进企业培育和创业孵化,为和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河南省援疆干部、哈密市委副书记徐相锋,黑龙江省援疆干部、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李思佳,福建省援疆干部、昌吉市文旅局副局长柯国林表示,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在保障民生、凝聚人心上实现更大作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上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部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韩继勇,吉林省援疆干部、布尔津县委副书记张长胜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坚定践行“两山论”,不断促进在旅游、中草药等产业发展方面的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受援地绿色产业升级。水利部援疆干部、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马黔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为加快推动新疆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援疆力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正锚定中心任务,和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努力在天山南北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张艳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