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2022年10月22日09:5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新疆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秉纲而目自张。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新疆代表们表示,将肩负时代使命,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在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不断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今年7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视察时的讲话,一直印在寇晓燕代表心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基因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沃土,新疆这片土地上沉淀了丰厚的红色文化。我们要通过学习教育,使人们准确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发自内心地认同。”寇晓燕代表说。

寇晓燕认为,要持续加强对红色遗迹旧址、展览馆室的硬件建设、软件提升,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基地“火”起来,让向上向善的氛围充盈整个社会,鼓起大家伙儿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热合曼·阿吾提代表注重在生活实践中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要着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把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把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贯穿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各个环节,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热合曼·阿吾提认为,要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等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渗透在讲故事、过节日、玩游戏等各种场景之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之源、精神之源。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作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润疆是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一项重要工作。

“文化润疆工作,就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滋润各族群众的精神世界。”古兰拜尔·茹仙代表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她说,“近年来,我们建成民族团结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书屋,举办文化大舞台演出、中华文化进万家活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握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的结合点,创造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中华文明璀璨浩瀚,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古兰拜尔·茹仙说,“如今,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自内心认同、出自真心喜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更加自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当下,在增进文化认同中坚定文化自信尤为重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既是历史必然,也是时代需求。”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代表说。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表示,作为社区干部,将充分发挥社区“微细胞”的作用,把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居民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居民的凝聚力,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讲好新时代中国新疆故事

7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吐鲁番市,视察了交河故城,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

交河故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极端干热的气候使数以万计的文物历经千年而不朽,有14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遗址,吐鲁番博物馆珍藏着2万余件(套)藏品。

“这些藏品向大家讲述着新疆各民族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祖国边疆的历史。”克衣色尔·克尤木代表说,将依托交河故城、高昌故城、苏公塔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文物保护利用上不断创新表现形式,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讲好新时代中国新疆故事,努力为创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这些年,祖力亚提·司马义代表在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时,结合自身经历和扎实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新疆在保障各民族劳动权利、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圈粉”无数。

在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她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在新疆生活工作的所见所感,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

“中国新疆故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广袤大地上每一天呈现的新变化,真实记录着各族群众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幸福生活而砥砺前行的脚步,述说着天山儿女追梦圆梦的人生方向。”祖力亚提·司马义说,我们要继续壮大传播队伍、放大传播声量,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让中国新疆故事、中国新疆声音“传得开”“叫得响”,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刘翔)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