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援疆干部人才“小组团”释放大能量

2022年10月21日11:1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在医疗、教育、经济等领域,援疆干部人才越来越多地以“小组团”形式活跃在对口帮扶一线,灵活的组团模式针对某一专项任务,帮助受援地解决制约发展难题,受到各族干部群众广泛欢迎。

多点发力赋能经济

“室内光线要以少光阴暗为主,温度控制在20℃到25℃,湿度维持在60%到70%,保证空气畅通……”10月6日,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能温室大棚里,金华市农业科学院农业专家、援疆人才吴梅以视频形式,指导当地技术人员进行藏红花种植管理。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金华市以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选派6人组成金华市援疆“小组团”,分别担任园区班子成员及下属部门、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园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运营能力等方面指导发力,创新打造科技孵化园和特色花卉(金线莲)培育示范基地。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一个围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在金华市援疆“小组团”推动下,园区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兴阿”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研究和引进的农业科研成果大部分已转化到农业产业化发展上。

为推动受援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相关援疆省市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5个地州组建了6个重点领域经济“小组团”。

此外,为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商务、发改、财政、交通等系统的13名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组成口岸经济“小组团”,推动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口岸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

这些援疆“小组团”充分发挥管理理念、科技创新、人脉资源等优势,多点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搭建桥梁促进交流

金秋时节,天山脚下风景如画。在奎屯市的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一座座现代化生产厂房气势恢宏。

徐州(奎屯)科技产业园由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市工作组、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招商中心、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一期建成后可入驻企业24家,预计年产值15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

江苏省徐州市选派5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经济管理人才组成“经济小组团”,集中在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任职,“团员”们围绕做强产业链,密集赴徐州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有针对性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落户。许多企业慕名来园区考察洽谈,签约后又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义务宣传员。

如今,一栋栋崭新的建筑矗立在奎屯,家门口的好医院、山脚下的新学校、戈壁上的产业园,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生活。

学习交流谋发展,互通有无促进步。各援疆省市派出的“小组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与援疆省市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实现重点领域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牵头组建和田地区大数据(招商)“小组团”,主要负责和田地区的大数据运营管理和招商引资工作,该“小组团”赴北京、合肥等地,招商引资达成意向性项目200余个。

河南省水利援疆“小组团”,先后指导完成石城子水库安全鉴定、水库安全信息化平台搭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稽查整改等工作,帮助解决多项水利工作难点问题,使哈密市的水利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留下技术带出队伍

“最近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好好刷牙,别忘了定期复查……”不久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乐迪,一边仔细翻阅病历,一边和声细语与电话那头的患者交流。

2021年10月,乐迪作为中组部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专家,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担任口腔科副主任,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到地州开展讲座、新技术培训、适宜技术推广、临床示教,指导当地医生看病,讲授专业知识,让这些医生的经验“富”起来,造福更多患者。

第十批中央援疆单位组建10个教育“小组团”,支援新疆大学等10所高校;组建4个医疗“小组团”,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等4所医院,培养出一批高水平医疗队伍。

放眼其他领域,一个个“小组团”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与本地骨干人才结成师徒关系,邀请援派单位名家名师来疆开展讲学指导,分批组织受援单位人才赴援派单位跟岗学习、进修深造,为受援地打造了一支支永不走的重点领域骨干人才队伍。

中央单位教育“小组团”建立跟学对子69个,帮带培养骨干教师193人,建设师资培养基地13个,组织干部教师赴援疆高校培训进修180人次……在教育“小组团”努力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方法在天山南北开花结果,托起新疆大地明日希望。

吉林省旅游援疆“小组团”聘请30余名大学教授、旅游知名企业家、冰雪前沿管理者兼职研究员组建旅游智库,并借助职业教育资源培养旅游从业人员,开展“争当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活动”,为阿勒泰地区旅游发展培养出一批实用型人才。

回顾过往,硕果累累;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今后,援疆干部人才“小组团”还会释放更大能量,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新疆各族群众。(王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