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优秀舞台艺术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2022年10月03日09:4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一首《七月您到天山来》,从盛夏传唱到金秋,这支表达天山儿女对总书记感恩与爱戴之情的歌曲,由新疆艺术剧院的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唱,字字句句声声都传递着新疆各族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美好新疆的心声。

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折射出新疆文艺创演能力的不断进步。新疆文艺院团努力挖掘各自优势资源,创作了一批具有精品意识的舞台作品,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多种艺术形式丰富舞台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上,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创演的大型历史题材舞剧《张骞》,线上展演首日就有602.9万人次观看。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剧目展演上,《张骞》同样惊艳四座。截至目前,该剧已完成线上演出19场次,线下驻场演出12场次。

在2021年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评选中,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打造的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获最佳剧目奖,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打造的话剧《金色的胡杨》获剧目创新奖。今年,话剧团创排的话剧《林基路》又在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上获得“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奖。

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爱乐乐团)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天山儿女心向党》,获得观众极高评价。“今年,管弦乐团正在创排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交响音乐会,对《天山儿女心向党》中的部分原创作品进行改进提升,努力使作品更具新时代精神风貌。”管弦乐团团长王晓亮说。

当下,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正着力打造民族器乐剧《新丝绸之路——聆听丝路的声音》和《天山南北》,杂技团将完成杂技情景剧《花开梦之村》的创排,木卡姆艺术团的情景歌舞莱帕尔《火红的和田食堂》将以新意满满的面孔登上舞台。

“在创作中,我们坚持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为观众带来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作品,同时也为作品的市场化运营创造有利的条件。”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

携手一流团队不断创新

在新疆艺术剧院,加强与国内一流创演团队的合作,提升本地编创和表演人员的专业能力,激发大家的创新意识,越来越成为全院上下的共识。

比如,《张骞》由资历深厚的国家一级导演邢时苗、高山任导演,青年舞蹈家赵家熠等主演;话剧《林基路》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黄维若、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董妮联合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廖向红导演;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由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李天翼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曲叶林华担任音乐总监。

“借助国内一流创演团队的力量,提升了新疆舞台艺术工作者的能力,以更具现代意识的眼光研究艺术演出,让舞技更精湛、表达更丰富,真正做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国家一级编导杜渐说。

随着与国内创演团队的交流互鉴逐步加深,新疆艺术剧院舞台剧目不断取得突破。“从《情暖天山》《新疆是个好地方》到《张骞》,这个历练的过程,极大地推动了我们本地演员在提升舞蹈素养和驾驭能力上的自觉意识。”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说。

“创作《林基路》《金色的胡杨》的过程,事实上为新疆话剧创演团队培养有崭新视野、活跃思维、过硬表演的人才提供了平台,这是新疆话剧舞台发展的核心力量。”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副团长铁婷婷说。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在创排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时,与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合作,用多媒体技术完成令人惊艳的舞美效果,让木卡姆艺术带着靓丽的现代气息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

扎根火热生活汲取养分

“两次去伊犁采风,从老人身上收获了很多生动的创作素材,话剧里的他将更加有血有肉。”铁婷婷说,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目前正在创排根据“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事迹改编的话剧《勋章》,这部剧预计在今年底与观众见面。

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近年来,新疆艺术剧院通过组织主题创作采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石榴籽小分队等文化惠民演出等机会,从群众生产生活中找寻创作源泉。

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人生经历的音乐剧《守界人》,讲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真实经历的话剧《幸福来敲门》,展现大美新疆景致和团结故事的器乐剧《天山南北》,呈现乡村青年创业就业故事的情景歌舞莱帕尔《火红的和田食堂》等的创作,都来自于各团文艺工作者在基层的观察、交流和体会。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演员喀米拉·库尔班每年都参加基层采风和文化惠民演出,“在民间文艺表演中发现的创作元素,让我们获得富足的营养,来支撑专业技能更好表现。”喀米拉说,乡村里民间艺人和群众的文艺表演对她很有启发,“很多舞蹈动作的编排都是源于真实生活。”

“新疆舞台剧目要走出去,前提是对外界有吸引力。”新疆艺术剧院创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这个吸引力就来自对新疆面貌的真实、生动、全面的描述,需要创演者充分扎根到基层,了解新疆、读懂新疆,才能拿出展现新疆新气象的作品。”(银璐)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