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召开“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2022年09月28日10:0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7日下午,新疆召开“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进、再落实,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乌—昌—石”区域既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兵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推动今冬明春“乌—昌—石”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好转,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会议指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运输大动脉和毛细血管畅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设备、人员进场等问题,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推进。特别要抓好今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严把项目施工、设备选型质量关,力争在采暖期前完成有关工作。要强化兵地重污染天气协同应对,落实好预测预警、信息共享、应急响应机制,严格执行重点企业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加强兵地联合执法检查。要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要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措施落实,开展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加大燃煤、燃气锅炉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自备电厂改造替代。要推行采暖期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稳妥推进。要强化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紧盯重点施工项目、重要路段,加大扬尘污染监测、监管、执法力度。要加强污染治理科技支撑,建立兵地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机制,切实把兵地一盘棋、区域环境同防同治、联防联控等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兵地联动,强化督导考核,创新宣传手段,坚决打好“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攻坚治理这场硬仗。

吉尔拉·衣沙木丁、薛斌、刘新建等出席会议。(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