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铁路出入境中欧班列年均增长68%

2022年09月27日11: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铁路出入境中欧班列年均增长68%,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占全国的52.2%。

“进出境中欧班列增长明显,与新疆本身的区位优势、经济发展活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和班列通关效率不断提升等因素分不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多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线路逐年增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亚欧大陆国际物流运输的中坚力量。

经中国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五大口岸出境的西、中、东三大通道,构成了中欧班列的主要运输线路。作为中欧班列西通道的新疆,在中欧班列事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初步形成以石油化工、电力、有色金属、煤化工等能源资源产业为支撑,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特点,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为蓬勃发展的中欧班列事业提供不竭动能。

此外,新疆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格库铁路、临哈铁路的通车,形成了以兰新铁路为主通道的“一主两辅”铁路交通格局,阿富准铁路运营贯通了环准噶尔盆地北疆环线,和若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贯通。截至今年6月,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已达9091公里,为中欧班列顺利进出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作为中欧班列关键节点,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大铁路口岸优化班列开行方案、提高班列通行效率、实施扩能改造工程等,满足进出境中欧班列的通行需求,口岸通行班列数量得以逐年增加。(逯风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