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杭州医疗援疆:构建“脂肪栓塞”早期筛查机制 保障手术安全

2022年09月26日15:26 |
小字号

“脂肪栓塞综合征”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对于骨科医生来说,这是他们治愈病人过程中经常要面对的“对手”。去年9月,杭州援疆医生梅正峰和平立原刚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就发现这里的骨创伤患者非常多,病情复杂多变,而脂肪栓塞的早期筛查工作尚无人开展,处于空白状态。

援疆医生开展手术。杭州援疆供图

据悉,脂肪栓塞综合征是创伤骨折后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其临床表现突然,进展迅速,并且累及多系统和器官,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国内外骨科专家学者都致力于如何快速筛选出骨创伤易并发FES的患者,降低FES的发生率,一来可以让整个治疗过程更安全高效,同时也可以减轻患者后续治疗的经济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考虑到地处边疆,患者经济条件有限,如何在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开展早期筛查被提上了科室发展的议事日程。

经过科室讨论,由梅正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毛天明以及平立原共同主持该项工作。通过检索国内外近百篇专业文献,最终确定以“皮肤粘膜瘀斑、典型的胸片、非脑外伤之脑症状、低氧血症、贫血、呼吸加快、发热、脉搏加快、血小板减少”为指标的评分体系以及“十分法”进行早期双重筛查,确定以Gurd标准进行确定性诊断,由梅正峰副院长和平立原副主任进行“股骨干骨折手术治疗”“术前评估”以及“脂肪栓塞综合征的新进展”相关的科室业务学习和规范化专业培训。

据了解,自早期筛查机制建立并运转起,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已成功开展各类手术近600例,其中FES高风险30余例,均未发生脂肪栓塞。

来源:杭州援疆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