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各级人大探索创新社会建设领域各项工作——

做好履职“加法” 办好民生实事

2022年09月26日09:4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社会建设,关乎民生,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15日下午,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克拉玛依召开,总结梳理了自治区人大和各地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自2019年自治区人大和各地州市人大先后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以来,各级人大社会委围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两大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社会建设领域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做好履职“加法”,守护群众幸福感。

紧贴群众关切

加强立法调研

9月1日起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条例的出台离不开大量的前期调研。

2021年6月23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委组成调研组,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片区管委会三桥社区,与社区干部和群众坐在一起,面对面听取大家对修订条例的意见建议。

“建议加快小区的适老化改造进程”“建议增加独生子女陪护时间”“建议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

“这些建议非常接地气,都是老人们在实际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许多建议在条例中得到了采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在立法上,就是要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社保、养老、育幼等实际问题,加强立法调研,积极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3年来,自治区人大社会委牵头推进了4部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联系审议了2部地方性法规,覆盖了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各地州市人大社会委在立法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这就要求我们的立法工作,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立法真正反映群众呼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阿依夏木说。

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用不可替代。

今年8月9日,自治区信访条例公布,通过创新和固化新疆特色的“枫桥经验”,细化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为建立良好信访秩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供法治保障。各地州市人大也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克拉玛依市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制定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我们要及时有效回应实践发展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阿依夏木说。

聚焦民生问题

增强监督实效

“请问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进一步推进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地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针对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自治区将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

2021年11月2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自治区人大通过“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专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连续3年对就业工作进行监督。“通过一系列监督措施,形成监督闭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阿依夏木说。

聚焦民生问题,新疆人大监督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力增进了民生福祉。

3年来,自治区人大社会委开展了4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调研,1次跟踪视察,2次专题询问,组织并提请常委会审议了3个专项工作报告。如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社会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关于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等专项报告,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作用,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自治区人大社会委还创新开展监督工作,在专题询问中,采取线上提问、线下答问的方式,将参会范围扩大至各地州市,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形成工作整体合力;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网络问卷调查,使人民群众更广泛参与到监督工作中;组建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随机抽查组进行暗访,深入查找问题,以破解问题推动工作改进……

各地州市人大在社会建设领域监督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乌鲁木齐、和田、铁门关等地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监督,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哈密、可克达拉等地对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进行执法检查,用法律刚性保障社会温度。

发挥代表作用

倾听社情民意

“我们指定专人,持续与提出建议的4位人大代表沟通对接,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延续实施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

7月22日,自治区人大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模式,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专题视频会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就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建议》现场答复。

督办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由承办单位负责人汇报建议办理情况、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

“效果很好,让代表充分了解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提升办理质量。”参会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布都吾甫尔·阿布都古力说。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新疆各级人大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履职服务,更好做到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3年来,自治区人大社会委共审议代表议案8件,督办代表建议165件,保证了代表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建议明确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和教师的职责,落实‘双减’政策。”……

2021年6月,在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过程中,自治区人大社会委立法调研组,来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会展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

通过3轮广泛征求意见,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修订共收集相关意见建议360余条,部分意见予以采纳,并在条例中进行了明确规定。

“新疆人大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人大代表‘家室站’作用,积极征求基层人大对社会建设领域的意见建议,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汇聚民智,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阿依夏木说。(梁立华 柴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