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向志强:上合示范区牵手新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2年09月26日09:4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上合示范区与新疆合作,将重点打造‘鲁疆班列’集运、中欧班列(齐鲁号)集拼中转、跨境电商与易货贸易平台服务、大宗物资供应链服务4个基地。”9月20日,在上合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双向互济合作洽谈会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简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合示范区与新疆在区位优势上可以互补,我们与新疆建立合作,可以联通俄罗斯远东地区,深入中亚腹地,通达欧洲。”向志强表示,地方经贸合作是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牵引。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高度重视与新疆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口岸、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展战略合作。随着首班“鲁疆班列”“中俄快线”相继开行,最大程度发挥上合示范区铁路和海运的运输优势,进一步完善上合示范区海铁联运通道布局,畅通青岛通往欧洲的东西向运输国际物流大通道。

9月20日,山东高速新疆国际物流产业园暨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揭牌。向志强说,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链接“新疆所需”和“山东所能”,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政策联动优势,构建联通鲁疆、面向上合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谈到今后加强上合示范区与新疆双向互济合作时,向志强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共建上合国际超级港。依托上合示范区国际超级港“一区五港”高层级开放合作平台,联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及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合作,推进枢纽间中欧班列开行合作和班列资源整合,共同拓展海铁联运、钟摆班列等业务,加密往返中欧班列频次。

加强园区联动创新。加强与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合作,利用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产业聚集。

积极推动口岸合作。依托新疆对外开放口岸特殊政策优势,探索在保税出口加工,保税仓储物流,检测、维修、研发,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强化境外布局合作。积极拓展物流通道,加强海外资源共享,借助青岛海尔集团、新疆华凌集团、新疆中泰集团等大型企业在境外的园区,完善境外市场布局,提升班列发运质量。

此外,还可共同开展教育培训、颐养健康合作。如共同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合作,开发现代旅游项目。推进乌鲁木齐、青岛康养产业生态圈构建,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范琼燕 曹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