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奎屯水库成候鸟“天堂”

2022年09月24日23:25 |
小字号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奎屯水库上迎来大批候鸟。多年来,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开展湿地保护形成的优美生态环境,为迁徙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随着师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每年春秋两季,距胡杨河市仅十几公里的奎屯水库都会吸引大量候鸟经此迁徙。当下秋意渐浓,沙鸥、大雁、鸬鹚、白鹭等在此过境的候鸟数量超过30000余只,种类涉及十余种,这里已经成为候鸟迁徒途中极为重要的“中转站”。

可爱的鸟类为七师胡杨河市增添了一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风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近年来,每到迁徙季节,都会有不少候鸟选择在七师胡杨河市各大湿地歇脚,奎屯水库湿地区域数量居多,每年都会有数万只迁徙鸟类途经、驻留此地。

为了更详细准确地掌握区域内鸟类及野生动物活动情况,今年1~8月,师市自然资源局下属的奎屯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共开展保护区巡护检查工作52次,出动工作人员156人次,发放巡护日志56册,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7起。上报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16次,监测到重点保护鸟类11种,监测数量共计235只。

奎屯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人李小飞说:“今年年底,师市还将计划建立野生动物救助站1个、鸟类监测站1个、水文水质监测站1个,有力保护白尾海雕、黑鹳、玉带海雕等2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七师胡杨河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优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绿化造林、加强湿地保护等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唐婉丽 王子恒 彭兴虎 赵昀哲)

来源:第七师宣传部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