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把民族团结的故事传向四面八方

2022年09月19日09:2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16日圆满落幕,来自天山南北的1752名各族体育健儿互道珍重、依依惜别。

赛场上奋勇拼搏,赛场下朝夕相处,大家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相处、繁荣发展的精神面貌,生动诠释了“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民族运动会宗旨。本届民族运动会不仅成为一次体育的盛会,也成为各民族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一场团结的盛会。

民族体育迸发灿烂光芒

本届民族运动会共设置16个竞赛项目和10个表演项目,除新增的珍珠球、和球、板鞋竞速等项目外,均是新疆各族群众喜爱并广泛参与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些项目更是已经成为目前新疆全民健身的主力项目。

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各项竞赛和表演项目,在各地州市已全面开花。摔跤和赛马是深受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喜爱的两个传统体育大项,无论是在农忙时节的田间地头,还是在农闲时间的节庆日、周末,各族群众自发组织的摔跤、赛马及娱乐活动比比皆是。

本届民族运动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同时进行。13个线上项目参与人数达1103人。其中,太极拳、民族健身操、广场舞和健身气功4个项目的参与人数达726人,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目前,新疆常年参加太极拳健身的人数近2万人,健身气功近3万人,而广场舞人数接近百万人。“仅2020年举行的广场舞线上展演,就有数十万人报名参赛。”自治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彭宿雎介绍。

和球在新疆尽管才刚刚起步,但本届民族运动会也有11个地州市代表队的82人参赛。“在今年5月举行的地区选拔赛中,各县市报名火爆,有农牧民、学生、上班族等,年龄从18岁至50岁。”喀什地区和球项目领队、教练艾合台木·阿不都拉说。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深受新疆各族群众喜爱,是新疆全民健身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后,全疆体育场地设施、各项目训练基地的规划建设方面,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被进一步纳入进来。”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表示。

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盛宴

新疆民族传统体育“百花园”绚丽多姿,在民族运动会的赛事引领、制度保障和行政支撑下,许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拥有了更大舞台、焕发出新生机。一批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被挖掘、整理出来,推广到全疆,甚至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在民族运动会现场,相互交流的选手处处可见。

来自哈密的双胞胎射箭比赛选手田春雷、马俊仁通过射箭项目,了解到锡伯族射箭的历史,萌生了去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箭乡”看看的念头。

“这2个月练习板鞋竞速项目,我们知道这是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的练兵方法,对团结一心的理解更加深刻。”阿克苏板鞋竞速队队员伊力扎提·阿力木江说。

喀什地区体育代表团选手努尔买买提·吾须尔,是伽师县铁日木乡中心小学体育教师,他央求队友把比赛全程录下来,“和球是一项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运动,选手比赛前后都会相互敬礼,展现出这项运动‘和’的意义:尊重对手,重视友谊。回去以后我要把和球教给孩子们。”努尔买买提说。

此外,表演项目展现的是各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更能凸显民族运动会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的文化内涵。借助民族运动会,各族群众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强化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石榴籽”谱写团结华章

9月13日,和田地区体育代表团的阿的力江·克由木第一次参加民族运动会摔跤比赛,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希日木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总想跟一些有经验的摔跤手聊聊。”阿的力江说。没想到与他同住一个宾馆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体育代表团的摔跤教练和选手们得知后,每天抽空给他教一些技术,还陪他一起训练。“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老师,也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民族运动会中团结的含义。”阿的力江说。

刁羊比赛中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你教我毽球,我教你气功……每一场赛事中“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各体育代表团认为,本届民族运动会办出了一流水平、办出了综合效益、办出了新疆特色,是一次展示民族体育文化特色和运动水平的体育盛会,是一个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大欢聚、大交流的盛大节日。

“我们既为比赛来,更为民族团结而来!”来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体育代表团的选手马成,在射箭比赛期间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这次民族运动会给了我们这些年轻参赛者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每一颗‘石榴籽’都更加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

“在办会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增进‘五个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凝聚起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推动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自治区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副局长)李江说。(董亮 阿比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