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以科技创新引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致全疆科技工作者倡议书

2022年09月16日10: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全疆科技工作者: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成就未来。在全疆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自治区科协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是全疆科技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的一次盛会,也是科技创新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更是一次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盛会。值此大会开幕之际,向全疆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争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伟力,心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响应时代召唤,砥砺科技报国,矢志科技攻关,争做科技兴疆的先行者,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建设美好新疆。

二、争做科学家精神引领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争当“最美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为新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贡献智慧力量,勇于争创“青年科技天山英才”;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把论文写在天山南北,争做“天池英才”;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推进新疆基础研究领域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担当优势产业“卡脖子”问题的攻坚者;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实施好新疆科创计划、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计划,争做科学技术普及的推动者;实施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引导年青一代争创“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实施好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企业工程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堪当重任的青年托举人才。

三、争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和科技兴疆战略当中,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在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惠民行动走深走实、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释放科技人才动力活力等方面真抓实干,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中奋勇当先,在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勇于担当作为,以科技创新引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争做核心技术的突破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自治区重大需要,坚定信心、求真务实,聚焦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智慧农业等前沿领域,潜心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力争在培育发展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绿色矿业产业集群、粮油产业集群、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具有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中实现重要科技跨越,不断提升新疆区域综合创新能力。

五、争做科学文化的传播者。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将科学普及融入文化润疆、乡村振兴和去极端化工作当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讲好科学故事,倡导文明理性,推动形成爱科学、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丰富和充实各族群众精神世界,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力争到2035年,新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同全国一道达到25%的奋斗目标,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提升。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全疆60万科技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疆院士联合会

2022年9月15日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