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解决安全生产隐患

2022年09月14日22:19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的若干措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检院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把安排应急检验、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通过“互联网+服务”、开设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压缩检验时间、开展定向帮扶等,构建多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做到“疫”刻不停,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疫情期间,乌鲁木齐市某大型煤化工企业进行大检修,其中有282台压力容器、830余条压力管道急需检验。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企业顺利开工,自治区特检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大检修工作群,组织调度各相关检验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协调检验人员背上行囊,奔赴检验现场。抓进度、抢工期,他们与时间赛跑,与困难作战,用初心、责任、担当、使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依托“互联网+服务”,便企利民见实效。依托特种设备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引导办事群众和企业进行网上报检、缴费、下载电子报告、业务咨询,在线提交检测需求,实现不见面咨询、预约、受理等服务。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将单位来电转移至手机等多种方式,积极指导企业和群众线上申报;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跟踪指导机制,通过线上指导、视频连线等方式引导企业准备报检资料和设备检验准备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网上报检、缴费、下载电子报告、业务咨询265件,受理网上报检任务90家、100余台设备,手机答复咨询58个。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治区特检院始终把服务企业放在第一位,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先受理、后检验的模式,高效便捷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回访报检企业,落实检验业务、了解检验进度、线上为企业做预算,指导检验前期准备工作、确认检验延期情况说明、协助办理注册登记、收集企业困难诉求,提供技术支持,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实施精准帮扶,提供检验技术支撑。对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自治区特检院结合企业设备特点,组建专家团队精准帮扶企业,制定个性化检验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疫情期间,提前预判,积极调配检验人员赴塔城地区开展起重机械和叉车检验工作,合计检验60余台件,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组织技术专家召开线上技术方案讨论会,梳理新疆某公司压力管道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制定精细化检验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检验前准备工作。优化评审管理服务,及时提醒许可临期企业提前申报评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远程评审标准开展技术评审,线上帮助企业进行评审后整改的技术指导,澄源正本,精简鉴定评审基本过程,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下一步,自治区特检院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把检验质量摆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特种设备应急保障检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各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疆特检院)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