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数量质量双提升

2022年09月10日09:5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截至2021年底,全疆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总数达到37.71万人(不含兵团),较2012年增加10.14万人,增幅36.78%。

教师是教育之本,强教必先强师。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出台、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新疆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自治区对标国家教师专业标准,改革完善教师招聘机制,下放招聘权限,把好源头入口,面向全国招才引才。2017年以来,通过中央“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等招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3.73万人,其中8.73万名教师补充到乡村一线,占63.58%,9.75万人补充到南疆,占71.06%。同时,统筹用好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团式”援疆计划、“银龄计划”以及干部、大学生支教,有效保障教育教学成果。

自治区遵循教师发展规律,不断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展支撑体系。十年来,各级各类教师素质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幼儿园大专以上学历教师由78.49%提高至89.86%,中小学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从46.18%提高到67.65%,高等学校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比由46.94%提高到64.36%,实现规模质量双提升。

新疆高度重视提高教师队伍待遇保障,逐步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有效保障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先后落实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生活补助政策,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同时,关心教师成长发展,全面修订教师职称制度体系,增设职业院校实习指导教师专业,设置中小幼教师、中职学校教师正高级职称,全面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打通了教师职称晋升“最后一公里”,为更多老师安心从教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和政策支持。(赵西娅)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