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创新绿电交易模式  每一度绿电都能精准溯源

2022年08月18日18:36 |
小字号

8月15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组织的新疆绿色电力交易正式出清,成交电量70.8万千瓦时,参与此次绿电交易的用户在购买绿电的同时获得了绿色用能“身份证”,实现绿色用电精准溯源。

新疆太阳能、风能资源储量均位居全国第二,新能源资源储量合计全国第一,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双碳”进程加快推进,新疆的绿色资源优势更加突出。为发挥新疆绿色能源优势,打造新疆“绿色能源”品牌,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大力支持下,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创新,探索推出绿证与新能源电量相结合的新交易模式,用户在购买绿色电力的同时可获得具有绿色价值的绿证,实现绿色环境价值与电量价值统一,通过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绿色电力生产、交易、消费等各环节信息,对市场主体使用的每一度绿电进行精准溯源。为每个购买绿色电力的用户发放绿色用能“身份证”,能够为企业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指标及国内碳排放核查提供重要凭证,从而激发用户消纳新能源积极性,有利于自治区绿色用能转型、提升产业清洁低碳化。

此次参与绿电交易公司分别为:新疆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国电新疆艾比湖流域开发有限公司、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达坂城风电有限公司等6家新能源企业,新疆中油电能售电公司、中和聚(辽宁)售电有限公司、新疆首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售电公司代理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用户,按照月度方式组织开展,在国网e交易平台通过双边协商方式进行交易,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协同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全程提供联合保障服务。

下一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进一步不断完善新疆绿色电力市场机制,增强绿电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推进新疆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和电力行业清洁低碳发展,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更低成本实现“双碳”目标。(贺成铭、赵磊)

来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