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对哄抬物价行为说“不”

2022年08月18日17:05 |
小字号

为维护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的市场价格,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新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呼吁广大消费者对不法商家借疫情哄抬物价行为说“不”,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提供线索,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新疆积极采取措施,全力组织货源,增加储备供应,全力保障医疗与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民生物资供应充足。但据消费者反映,仍有一些不法商家借疫情之机,哄抬商品价格,牟取不当利益。连日来,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严查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疫情防控,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对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行为开展重点社会监督,呼吁广大消费者对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重点民生物资价格行为予以监督,如发现防疫用品、粮、油、肉、蛋、菜、奶等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进行投诉或举报,积极提供不法商家借疫情卖高价的线索。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及时调查核实,通过公开批评、支持消费者索赔、移送相关部门处罚等手段严惩不法商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细化当前哄抬价格的13种常见情形,其中包括以下行为:捏造生产、进货成本信息并散布的;捏造货源紧张或者市场需求激增信息并散布的;捏造其他经营者已经或者准备提价信息并散布的;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强制搭售商品,变相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的。

此外,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倡议新疆相关经营者和行业组织,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做好民生保障与供应。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