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新疆篇|加强党建,多为群众办事

本报记者  阿尔达克  韩立群
2022年08月1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提起“凯丽说事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的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

儿子白天在外工作,自己身体不便做不了饭,62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吾满尔·肉孜犯了愁。“您可以来社区爱心餐厅,党员志愿者还能把饭送到您家里。”在“凯丽说事点”,他的难题迎刃而解。

几张沙发,几把椅子,群众来了倒上一杯热茶。2018年4月,固原巷社区成立了“凯丽说事点”(“凯丽”,维吾尔语意为“心灵”),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再由社区党总支协调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协商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凯丽说事点”平均每天接待近20人,调解矛盾纠纷,形成“有事大家议”“意见大家提”的良性机制。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建强基层党组织,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好实事。”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以社区阵地建设为龙头,完善各阵地功能、丰富社区建设内容,提高社区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通过社区“大党委”机制,统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集中力量满足群众需求。除了“凯丽说事点”,社区还打造了“一老一小”服务品牌,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青少年科普、书法等活动。

固原巷社区是新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以解决基层治理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抓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火车头”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在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服务就业、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