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出台17条措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2022年08月06日10:4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出台17条措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商务厅日前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推出17条措施促进新疆消费持续恢复。

《方案》从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和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5个方面,明确17条措施,加快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在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方面,《方案》提出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3条措施。包括2022年底前对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全面实行“三零”服务,降低用户办电成本;推动智慧超市、智慧便民店等智慧零售消费新业态发展,培育壮大智能、定制、体验、时尚等新型消费等内容。

在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方面,《方案》提出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包括制定扶持老字号品牌企业政策,加强老字号保护力度;加强新疆特色林果、畜牧地理标志认定、管理和保护,培育更多本地特色品牌;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开展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等内容。

在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方面,《方案》提出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

在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方面,《方案》提出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

在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方案》提出加强财税金融服务支持、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石鑫)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