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东寺首次进行考古发掘

2022年07月28日17:39 |
小字号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考古队对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东寺进行考古发掘,为后期维修加固和文物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这也是国家对苏巴什佛寺遗址东寺首次进行考古发掘。

苏巴什佛寺遗址,又称昭怙厘大寺,位于库车市东北却勒塔格山南麓,是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整个遗址被一条库车河分为东寺和西寺两处佛寺遗址群,分布面积约20公顷,由佛塔、庙宇、洞窟、殿堂、僧房等建筑组成,西寺遗址保存相对完好。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自治区对西寺进行过多次科学考古发掘,出土了很多具有极高学术价值与历史价值的实物佐证。东寺依山而筑,全系土坯建造,几千年来,由于风蚀雨淋,遗址毁坏比较严重,急需加固保护。这次对东寺进行考古发掘,将通过测量、绘制平面布局图,通过对城、墙、塔等各建筑群之间的关系,以及自然及人为破坏因素,从而为遗址加固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为学术研究提供佐证。

苏巴什佛寺遗址是魏晋到唐时期龟兹乃至西域的佛教文化中心,虽已废弃近千年,但现存宏伟建筑依然令人震憾,残垣断壁显示出昔日的宏伟和壮观,高高的佛塔,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东西文化在这里碰撞,现代文明与古老文化在这里融合,每年都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和文人墨客来这里参观旅游、探寻龟兹文化印记,也让龟兹文化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王建强)

来源:库车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