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昌吉:“可视化+网格化” 电力线路增“双保险”

2022年07月17日16:53 |
小字号

7月14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邵鑫通过一款智巡视APP上的“线路巡视”功能模块“在线”巡视发现,新疆昌吉220千伏玛乐二线32号线路通道内有推土机施工,存在安全隐患,随即联系了玛乐线网格员潘存江。运维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制止,全程仅用时15分钟,及时避免了外力破坏事故的发生。

目前,昌吉所辖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总计241条,线路长度13021.65千米,杆塔8256基,线路点多面广,防护责任大。该公司创新运维模式,运用可视化远程监控系统,在重要输电线路通道加装在线监控装置,并同步通过具有自主隐患预警、线路巡视功能的智巡视APP加强在线巡视,随时查看线路运行状况以及线路廊道情况等,提升运维人员巡视能力和巡视质量。

为了让线路拥有“双保险”,有效防范外力破坏,保障线路供电稳定,该公司实施“可视化+网格化”线路运维模式,在智巡视APP和可视化远程监控系统的基础上,以输电运维班组作为网格主体结构,以区域内线路规模、通道环境状况等为划分原则,充分发挥属地联动优势,将班组设置为一个网格,并在每个网格内选3名运维人员作为输电线路隐患排查网格员,快速处理线上巡视监控发现隐患工作。

据悉,以往通过监控发现线路隐患后,运维人员从接到通知到赶往目的地,至少需要45分钟。通过“可视化+网格化”运维管理模式,该公司网格内的网格员至网格内任意杆塔区段响应时间均不超过20分钟,确保了输电线路隐患处理的及时性。

“目前,我们辖区220千伏线路和110千伏线路隐患点区段已实现可视化全覆盖,通过技防手段和人工巡视两种方式开展高频次的巡视,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输电线路隐患。”运维四班的邵鑫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可视化+网格化”线路运维模式处理各类异物、外力破坏等隐患179起,隐患处置到位率、及时率均达100%,有效保障了昌吉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王烁然)

来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