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尔金山保护区3000多只小藏羚羊出生 预计总量超去年

2022年07月15日10: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7月中旬,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藏羚羊产羔高峰期。目前,在该保护区木孜塔格峰西南脚下的兔子湖区域,已有3000多只小藏羚羊出生。

“今年,保护区内的藏羚羊数量已超过5万只,较去年有所增加。每年7月中上旬是产羔高峰期,今年出生的小藏羚羊数量预计会超过去年的8000只。”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徐俊泉说,“从近几年统计数据来看,保护区内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呈逐年稳定增长趋势。”

兔子湖区域是藏北高原最大一处藏羚羊产羔繁殖地,平均海拔近5000米,四周雪山环抱,为藏羚羊提供了躲避天敌的天然屏障。“经过连续多年的观测,我们发现这一区域的藏羚羊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部分从保护区东部地区向西迁徙,另一部分从中昆仑区域向东迁徙,到兔子湖区域产羔。”徐俊泉说。

每年产羔季,保护区工作人员都会加强这一区域的巡查保护执法力度。“今年,我们与巴州公安局食药环分局阿尔金山大队一起,对产羔地周边的线侠沟、畅流沟和鹿角沟区域开展联合执法巡护,严控外围,把人为干扰降到最低,给藏羚羊产羔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徐俊泉说。

随着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的加大,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三大高原珍稀有蹄类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已突破11万头(只)。(王晶晶、刘萌萌、赵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