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援疆路上话初心·“医”心向党

援疆医生熊初琴:希望退休后每年来喀什义诊一个月

陈新辉
2022年07月07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远程视频看不清,如果孕妇没办法来喀什市,明天我去你们医院给孕妇看。” 6月17日,正在休假的援疆医生熊初琴接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人民医院医生的远程会诊请求,事关胎儿和孕妇的安全,她决定第二天亲自去塔县给孕妇做超声检查,确认胎儿是否健康。

熊初琴(右四)与援疆同行一起为喀什地区医疗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受访者供图

这样的出诊,对于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超声诊断专家熊初琴来说很平常。2021年9月28日,作为中组部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人才,熊初琴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有着26年工作经验的她发挥专业特长,带领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的超声同仁在产前超声诊断领域迈上新台阶。

援疆专家送医上门,为边疆老百姓解决“看病难”

“产妇羊水过少且孕周不符,胎儿正常。”6月18日,熊初琴来到塔县人民医院,给孕妇做了超声检查,排除了之前当地医院检查时怀疑胎儿不健康的问题,并及时纠正了孕周,为孕妇后期妊娠做出了科学的诊疗建议。

在塔县人民医院,熊初琴与会诊的患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孕妇和家人听到胎儿没事,非常高兴,拉着我一定要合影。”熊初琴说,“用我的专业能帮助孕产妇,解决家属的焦虑,我很高兴。”

自援疆以来,熊初琴筛查诊断胎儿复杂畸形20多例,经常在下班之后为偏远乡村转诊过来的胎儿会诊,并指导孕妇后期妊娠和分娩的决策。利用周末,她经常到岳普湖县和塔县去义诊,为老百姓解决就医难的问题。

今年5月,熊初琴接诊了一名疑难病患儿,出生后每次哺乳后都喷射性呕吐,无法进食,孩子出生时重3.2公斤,一个月后体重降至2.3公斤,辗转多家医院住院治疗都无法确诊,后经人介绍转诊来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找熊初琴会诊。

经过详细的超声检查后,该患儿确诊为先天性幽门肥厚并梗阻。熊初琴说:“确诊后的第二天,深圳援疆儿科医生和喀什地区喀第一医院的医生联合为患儿做了手术,现在这个孩子的体重已10公斤,达到正常婴儿的发育水平。”

现在,患儿父母和熊初琴成了朋友,经常给她分享一些孩子的照片和视频。

规范产前超声筛查和诊断,做好“传帮带”

“申请援疆之前,我对喀什地区的医疗水平了解比较少,来了之后,每次到基层义诊,超声室门口都排着长队,我感受到了村民对援疆医生的信任,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一年半的时间,培养一支带不走的超声医生队伍。”熊初琴下定决心,尽心尽力做好“传帮带”,为受援地的优生优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熊初琴到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加依托格拉克村为村民做超声检查。受访者供图   

自挂职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以来,熊初琴便制定了规范化的产前超声筛查和诊断标准,编写标准化的超声报告模板,减少误诊和漏诊,提高工作效率。并加强对孕妇及家属的宣教,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工作,将控制新生儿死亡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关口前移,以降低新生儿和孕产妇的死亡率。并全面负责少见病和疑难病的会诊和教学,同时将这些病例作为教学例案,提高科室医生的诊断水平。

“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设备不足,不仅孕妇产前超声检查受限,一些例如心脏、婴幼儿髋关节等超声检查也无法开展。”熊初琴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积极申请援疆资金160万元,购买一台全新进口的四维彩色超声诊断仪。”

机器到位后,她对全科人员进行小儿、成人心脏及婴幼儿髋关节超声检查的培训。与此同时,在熊初琴的主导下,成功申请立项2021年自治区科研项目《喀什地区6月龄以内婴儿发育不良的超声早期筛查及流行病学研究》,实现了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建院以来科研方面零的突破。

熊初琴手把手教进修生超声扫查。受访者供图               

援疆工作已过一大半,但在熊初琴看来,医疗援疆路漫漫,“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我希望能够在技术上指导超声科的同行,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49岁的熊初琴说,“援疆没有期限,我还希望在援疆结束后依然可以远程提供会诊服务,将来退休后每年来喀什提供一个月的义诊服务。”

专题

援疆路上话初心·“医”心向党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