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国资委:80条督办清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2022年06月24日10:0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实施方案,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确定了80条督办清单,围绕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完善体系,拿出一系列“干货”措施,全力推动自治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改革动力方面,先后组织召开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会议、自治区国资国企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四大集团组建、企业领导班子配备4件大事;围绕“五大目标任务”,在优化布局结构、加强科技创新、深化协作机制、加强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细化制定30条政策措施,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抓紧抓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收官“迎考”工作,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紧紧围绕加快推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换等定位,全面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加快推动水发集团、环保集团、数字信息产业集团、现代物流集团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再打造一批龙头骨干大企业、大集团,努力推动形成主责主业突出、功能作用显著、支撑带动有力的新疆国企舰队。

在提升依法治企效能方面,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推进年”活动,推动监管企业依法治企能力显著提升。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加快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抓住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牛鼻子”,全面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实现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构建党建引领格局方面,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监管国有企业党建进公司章程全覆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覆盖、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覆盖。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红心照国企、党旗映天山”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激励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