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748.77公斤!南疆早熟冬小麦单产创新高

2022年06月20日10:5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7日,由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李科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库车市墩阔坦镇荷花村种植的九圣禾D1508冬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现场实收测产。经测定,九圣禾D1508亩产748.77公斤,刷新2021年新冬60号亩产740.8公斤的纪录,打破南疆早熟冬小麦高产纪录。

记者了解到,2019年、2020年九圣禾D1508连续在奇台县高产示范田通过专家组实收测产,亩产分别达806.76公斤、822.1公斤,两次刷新全疆小麦单产纪录。

今年首次在南疆地区对九圣禾D1508进行实收测产。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实产验收,经过称重、测定籽粒含水量、扣除杂质,按照13%含水量折算,平均亩产为748.77公斤。

“早熟又高产的冬小麦品种在南疆地区比较稀缺。”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新元说,“春争日夏争时,九圣禾D1508和目前阿克苏地区主栽品种相比,不仅高产,而且早熟2—3天,可以为复播玉米高产创造条件。”

九圣禾D1508是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冬小麦新品种,2021年通过审定。该品种具有高产、穗大、千粒重高、抗倒伏等特点。目前在全疆推广面积超过25万亩。

库车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赵红霞说:“九圣禾D1508籽粒饱满、杂质较少,结合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滴灌、精准施肥、种肥分离等技术栽培管理模式,良种良法结合,产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目前九圣禾D1508在南疆地区以试验示范为主,整体效果不错,下一步将加大该品种在全疆的推广力度。”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小麦研究院副院长蔺怀龙说。(谢慧变)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