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若铁路正式通车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运行

2022年06月16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和田6月16日电 (李欣洋 热依拉)16日10点53分,伴随着声声汽笛轰鸣,和田至若羌的5818次客运列车驶出站台,这标志着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和若铁路首趟旅客列车开行。人民网 热依拉摄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市,东至巴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开通运营后,和田市至若羌县11小时26分可达。

和若铁路沿线绿意盎然。新疆铁路供图

和若铁路全线共设车站22座,其中和田、洛浦、策勒、玉泉镇、于田、民丰、南屯、金山、且末、瓦石峡、若羌11座车站开办客运业务,和田、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6座车站开办客货运业务,其他车站为铁路行车技术作业站。

和若铁路沿线的于田站。文兴华摄

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线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与格库铁路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和田段共同构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

“从这条铁路开始修建的时候我们就盼着通车的那天,今天终于等到了,我们很多人都买了首趟车票,想着坐这辆火车体验穿越沙海的感觉。”于田县返乡大学生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说,“以前只能先坐大巴车到和田市再转火车去上学,现在家乡有了火车站,这对我们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游客们陆续登上列车。人民网 热依拉摄

“这次我们发运了2752吨煤炭,相比以前发运从喀什绕道,此次发运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近13.5%的成本,而且从和田发往陕西的时间也缩短了2-3天,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条铁路是一个更为高效的运输新通道。”新疆火焰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伟说。

据悉,作为便捷的物流通道,和若铁路将安排开行货物列车8列,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通过铁路直通其他省份。

“针对沙漠修铁路混凝土工程用水和养护困难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科研攻关,在三座特大桥的434个桥墩中应用了装配式桥墩技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若铁路采用的这一类型的装配式桥墩,在全国铁路建设中均是首次应用,同时我们开展了多项工艺试验,形成了成套的工艺工法,为后续类似项目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设计和施工经验。”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总设计师杨宝荣介绍说。

动态检测车驶过若克雅特大桥。文兴华摄

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