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夏粮收购启动

2022年06月13日10:2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0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粮站开秤收购当地粮农交售的冬小麦,这是新疆今年夏粮收购第一秤,标志着新疆夏粮收购正式启动。截至12日,全疆已累计收购小麦528吨,中等收购均价2.47元/公斤,较去年增长0.1元/公斤,收购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据介绍,今年,新疆继续深化推进“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收购”的夏粮收购政策,全力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托底收购,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目前,新疆夏粮收购工作呈现出准备充分、开秤早的特点。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经备足收购信贷资金116亿元,收购企业评级、授信工作已经完成。各地已准备收购仓容352万吨,能满足夏粮收购仓容需求。

全疆小麦收购工作将自南向北按小麦收割顺序依次开展。南疆地区收购高峰期将从本月20日开始,持续30天左右。届时,国有企业将带头入市,做到随到随收,预约收购。各地基层粮站也将进一步优化收购的组织形式,通过预约延长收购时间,让售粮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

与此同时,新疆将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维持小麦收购市场秩序。今年将继续实施市场准入备案制,粮食收购企业不需要进行收购行政许可,可通过现场、网络、传真等多种形式在一天内完成备案。目前,全疆完成备案的粮食收购企业达450家。

下一步,全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要求,树立市场化理念,着眼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同保障,积极开展收购市场形势分析研判。同时,将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帮助农民有序售粮、企业有序收粮。(刘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