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出去 请进来 齐奋楫 广蓄力 深潜底

新疆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新品工程”

2022年06月09日21:59 |
小字号

“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新品工程”)是新疆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部署,对标自治区党委“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赋能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抓手。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大事特抓、紧抓快干,多措并举,助力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将“新品工程”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走出去,千行取经启动“新品工程”。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委派专人两次赴北京进行实地考查和座谈交流,先后寻访浙江、广西、山东和内蒙古等四省区,学习借鉴先行省区的建设模式和经验得失,少走弯路,为开展“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与市场监管总局就推动“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进行深度沟通,促进新疆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前往自治区文旅厅、林草局、农业农村厅等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度挖掘、集思广益、共同探索,致力形成有深度、有广度、有维度、有体系的“新品工程”建设团队矩阵,建立联动机制,为“新疆品质”提供有效支持保障。

请进来,百团纳新探索“新品工程”。贯彻落实兵地融合发展战略,与兵团市场监管局达成合作共识,兵地一盘棋联合推进、实施“新品工程”工作。邀请国内权威认证机构及品牌推广机构等各相关领域专家来局交流,为“新品工程”行进方向“问诊把脉”,探索如何充分发挥认证检验检测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用认证手段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方法路径。与技术机构广泛开展线上研讨,针对“新品工程”涉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新疆品质”拟定产品标准制订等事宜进行深入探讨,就“新品工程”产品质量追溯、区块链技术运用的可操作性等问题展开探索式讨论。

齐奋楫,勠力同心落实“新品工程”。通过组织开展《关于实施“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解读文件的编撰、抽调人员组成“新品工程”宣讲团队开展试讲试教活动等方式,力争培养更多“明白人”。召开“新品工程”《市场主体培育方案》支部联建研讨会,以明确培育目的、确立培育原则、制订培育措施、梳理培育流程并达成培育共识。组织召集“新品”团队人员广泛开展“头脑风暴”,梳理工作思路、及时纠偏正误。

广蓄力,众志成城推进“新品工程”。加强统筹,面向全社会征集“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志,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效引导社会大众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对“新疆品质”的文化内涵、品牌理念等进行系统性思考和探索,进一步提高广大企业、消费者对新疆优势产业及特色产品品质提升的期待和认可。

深潜底,深入企业培育“新品工程”。躬身走访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摸排调查企业情况,联系实际了解相关企业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根本诉求,调研企业生产建设状况和当前纾困亟需,引导支持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指导帮扶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同时加强沟通、跟踪问效,促进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形成合力促进新疆特色产品和服务质量提质增效、通过引导高品质产品的生产消费从而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国际认证联盟架构组建、首批产品目录及市场主体培育梯队名单梳理、认证标志的征集、评选、入围作品公示及“新品工程”一图读懂发布、《指导意见》解读文件的编撰等系列工作。“新疆品质”产品认证通用要求、标准和认证联盟章程的编制、全面调研方案的拟订以及人才智库的搭建和储备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同时对“新疆品质”公共服务与监管平台建设,暨认证标准数字化、流程线上化、质量数据可视化和监督管理智能化等区块链技术运用的可行性研究展开尝试探索。

下一步将始终坚持锚定目标任务,为扎实推进“新品工程”各项工作凝聚共识力量,群策群力打好这场“硬仗”。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