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为独居老人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 增强安全意识

2022年06月07日22:55 |
小字号

“火场毒害性烟气是火灾亡人的主要因素,大多数遇难人员是由于发现火情迟缓、错失疏散逃生的最佳时间,吸入有毒烟气而中毒死亡的。老年人生活火灾隐患多、逃生自救能力差,安全缺乏保护,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是防范应对老年人‘小火亡人’灾害的有效技术手段。”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介绍道。

为有效遏制“小火亡人”事故,扎实推进独立感烟报警器的安装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的火灾防控能力,沙依巴克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从严规范日常管理,办好民生实事,为独居老人住所推广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以此帮助其更好地防范火灾,守护弱势群体的居家消防安全。

大队针对城区老旧小区居民中老幼群体多的情况,科学统筹,主动靠前,与辖区管委会及社区消防专干接洽,联合社区网格人员进行“一对一”上门安装服务,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耐心的为居民讲解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作用、工作原理和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并现场为独居老人进行演示操作。当点燃一根香烟对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听到报警声音响起,老人们对家庭消防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而感到十分高兴。随后大队宣传人员对老人们进行了简单的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帮助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对老人家中的煤气管道、电气设备等进行检查,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发生。

同时,大队利用消防车进小区的方式,实地对消防车通道进行测试,对小区内机动车乱停乱放情况进行实地摸排。此次检查的重点,包括消防车道是否违法停放车辆,是否存在违章搭建或摆摊设点,是否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架空管线等障碍物,是否划线、注名并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等,以及各物业服务企业等管理单位是否履行消防车道管理职责,特别是消防车道是否存在被长期堵塞、占用的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大队检查人员要求物业加强内部巡查,标明“消防车道,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并对物业管理人员和车辆业主进行宣传教育,提示居民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切实打通“生命通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大队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宣传介绍纳入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内容,组织宣传骨干、消防文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讲解使用方法、常见问题、工作原理和功能作用,发放宣传手册,营造浓厚氛围。

沙依巴克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博文在说:“大队还将继续推进独立感烟报警器的安装工作,并将60岁以上独居老人居所作为安装重点。同时,根据辖区火灾形势特点进行研判,持续推进独立感烟报警器的安装工作,在火灾高发频发且无自动消防设施保护的场所重点安装,提高群众使用的熟悉程度,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引导群众转变被动等待安装的观念,达到自行购置、主动安装的效果。”(李伶)

来源:新疆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