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学习用纸消费警示

2022年06月07日17:05 |
小字号

儿童青少年学习用纸产品是文化用纸经过印刷、装订成册后,供儿童青少年在学习阶段使用的产品,包括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本册、考试试卷、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学习用报纸、杂志、信笺、图画本等各种类型的产品。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广大家长在选购青少年学习用纸产品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 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尽量选择商场、专卖店和主流电子商务网站等渠道购买产品,不要选购无任何中文标识或无标志的产品,不要购买渠道不明的商品。

2. 购买时对比纸张未印刷的白色部分,不要购买过分发白的商品。

3. 观察所选择的产品,看背面印刷的内容是否透过纸张显现出来,不要选购纸张过于薄的商品。

4. 避免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商品。部分商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质量较差的胶粘剂和油墨等原材料,其存在的可迁移元素可能会过量,长期接触可能会对儿童的眼睛和皮肤造成刺激,引起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购买时如果发现商品有较大的刺鼻气味,尽量不要选购。

二、使用常识

1. 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家长应引导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不要舔咬纸张,不要将食物放在书本上,不要长时间使用,要让眼睛有休息的时间。

2. 丢弃冗余包装。部分产品可能使用塑料膜等材料进行包装,家长应将包装材料及时丢弃或放置于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塑料膜吸附儿童口鼻造成窒息。

3. 对于打开后能闻到油墨味的商品,使用前建议进行通风处理,以便气味散发。对于印刷内容较多的商品,在使用后应及时洗手,避免印刷部分的可迁移元素对人体造成伤害。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