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耐盐碱耐寒耐旱牧草空间搭载实验启动

新疆四种牧草种子随神舟十四号飞向太空

2022年06月06日10:1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赴苍穹,新疆四种牧草种子随之飞上太空,启动了耐盐碱耐寒耐旱牧草空间搭载实验。

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了解到,这是新疆畜牧业科技工作者第一次开展太空育种。此次搭载的牧草种子分别为骆驼刺、伊犁绢蒿、驼绒藜、新草1号苏丹草。据了解,这四种耐盐碱耐寒耐旱牧草空间搭载实验材料,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由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征集,由新疆畜牧科学院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的科学家们申请,经过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遴选,批准后实施的。

据新疆畜牧科学院院长郑文新介绍,作为我国五大牧区之一的新疆,共有草原8.6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7.2亿亩。同时,新疆沙漠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盐碱土地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盐碱土地面积的1/3。

“耐盐碱耐寒耐旱等植物是新疆发展草原畜牧业、特色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育种进度相对较慢,如果能通过太空环境诱变作用,培育出更耐盐碱、更耐寒耐旱的品种特性,用来提高防风固沙力、草地生产力、草地载畜量,防治草地荒漠化,将对新疆乃至全国发展畜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起到重要作用。”郑文新说。

据悉,新疆畜牧科学院草业研究所拥有的驼绒藜等旱生牧草基地,是国家批准的第一批五个全国牧草原种基地之一。新疆畜牧科学院同时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畜牧业质量标准研究所等下属单位曾与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合作开展牛、羊及牧草等畜牧业研究。(马帛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