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年底前再建成20所社区医院

2022年05月31日10: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编办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印发了《自治区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拟于今年底前再推进建成20所社区医院,切实巩固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刘建梓介绍,社区医院建设主要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短板和疫情防控暴露出的不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从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近两年,依托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新疆全面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10所基层医疗机构被确定为社区医院。在这个基础上,今年,新疆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再建成20所社区医院。

刘建梓介绍,社区医院是群众家门口的医院,需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今年的社区医院建设,将进一步优化房屋、设备、床位、人员等资源配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重点健全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社区医院结合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及群众健康需求至少建设一个特色科室,有条件的设立心理咨询门诊。同时,突出服务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医院功能布局,改善设施条件和设备配备,优化服务流程,方便老年人和儿童看病就医,拓展妇幼保健和医养结合服务,努力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苏璐萍)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