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酸奶里的富民产业

2022年05月28日16:00 |
小字号

近日,走进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一家酸奶加工厂,笔者看到工人正忙着把一件件酸奶装箱外运。

赛里木镇酸奶因口感绵软、酸甜可口而远近闻名,还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这里的酸奶一般是村民在家里自制自饮,鲜有出售。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喝酸奶,赛里木镇干部看到了商机,在各项政策扶持下,这两年通过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建设酸奶加工厂等,让以酸奶为代表的乳制品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托克买里村以发展畜牧业为主,全村80余户村民从事奶牛养殖,酸奶的热销让村民实现了“抱团发展”。去年,该村农民以牛羊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使奶牛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头。

托克买里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伊扎克说,养殖合作社成立后,鲜牛奶有了销售渠道,又可实现本地加工酸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为提高赛里木酸奶品牌知名度,去年在多方努力下,拜城县最大的酸奶加工厂落户赛里木镇,带动了奶牛养殖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我家有80头牛,每天可以给酸奶加工厂送150公斤鲜奶,收入高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赛里木镇英赛买里村养殖户迪力夏提·塔西说,如今通过养殖奶牛,他家年收入20万元左右。

赛里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艾买尔·如苏力介绍,目前该镇已经带动300余户农民发展奶牛养殖增收,今后将继续打造酸奶品牌、研发新产品,让酸奶产业成为农民致富产业。(刘红文)

来源: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