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版”劳动课9月上线 来看新疆中小学如何“预习”

2022年05月27日10:3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的一门独立课程,课程要求学生学习做饭炖汤、种菜养禽等生活技能。

事实上,2021年3月印发的《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便已明确劳动教育为必修课,新疆学校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课。学生对劳动课反响如何?针对“新版”劳动课,学校又做了哪些准备?记者进行了探访。

巧融合 奖你一枚“劳动章”

“今天我领到了劳动教育合格证书,以后会更加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劳动实践活动。”5月24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六年级学生韩芮莹开心地说。

在每年学生毕业前,该校都要为学生颁发劳动教育合格证书,并将合格证书纳入学生毕业综合素质评定。劳动教育综合素质评定不合格的学生,要补修劳动课程学时。为提高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该校还聘请了专业教师、行业能手等担任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导师。

新疆许多中小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对劳动教育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规划。基于学生的年段特征、阶段性教育要求,研究制定“学校学年(或学期)劳动教育计划”,对学年、学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从2019年就将劳动教育引进校园。专门开发了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体系,让劳动教育接地气、有实效。

该校党支部书记孔朝丽介绍,学校规定,每学期参加劳动实践必须达到36学时,参加志愿者活动5小时以上。对完成10次值日任务的学生奖励一枚“劳动之星”。

昌吉市第七中学配备了专任劳动课教师,学校每周开设一节劳动课,每学期都要评比“劳动小能手”“劳动小模范”,让学生个个都能成为“劳动小达人”。

争当“小厨神”“小农夫”

新疆不少城市学校因地制宜,利用校园空白区域开辟出种植基地,开展农业类劳动课。

洗菜、炒菜、包包子……5月12日,乌市第127中学食堂里一节有“味道”的劳动技能课正在进行中,身穿白色厨师服的学生正在学包包子和炒菜。

“把馅放在皮中,食指一直往回捏面……”在食堂师傅的指点下,学生张亚琴很快就掌握了包包子的技巧。

这边,冯健玥和同学们一起在食堂师傅指导下,削皮、切片、切丝,起锅烧油,锅铲翻炒。很快,一道可口的素炒土豆丝新鲜出炉。

“下次技能课我还要来,再学会做几道菜。”冯健玥意犹未尽。

在阿拉山口市中学开心农场里,学生们种植的各类蔬菜已葱茏一片。该校每个班在开心农场都有一块小菜地,播种、管护等都由学生“唱主角”。

5月12日的劳动课上,该校学生吴婧雯变身快乐的“小农夫”,和同学一起拔草、浇水、施肥……期待着自己种下的作物能早日收获。

提前谋划新劳动课

“新版”劳动课9月开课,为开足、开齐、开好新课程内容,新疆各地学校都在积极策划,确保学生既能上得课堂,又能下得厨房,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计划改建两间200平方米的烹饪课教室,配置锅碗瓢盆等烹饪设备。学校将按新增课程内容要求,让学生都学会种菜养禽,实现毕业时能做“四菜一汤”。

乌市第133中学计划9月开设木工、手工制作等实用性美育课程,同时将开辟一块专门的养殖区域,让学生养鸡、鸭、兔。

“喂养的过程也是教育的过程。”乌市第133中学校长王英说,把劳动课和生命教育课融合起来,能够促使学生更好地感悟生命、珍惜生命。(沈祖孝)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