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回眸税收这十年 一路“春风”一路歌

2022年05月26日22:32 |
小字号

税润天山又十载,一路“春风”一路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吹响了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扎实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在简化办税流程、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在阵阵“春风”的吹拂下,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温暖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

从办税服务厅的“常客”到“稀客”

“现在一年去办税服务厅的次数和时间,估计还没有以前一个月的次数和时间多。那时候每次都要赶在上班前去排队,要不然不知道一上午能不能办完,尽管税务部门推出了‘延时服务’,但我们来回一趟办税的时间成本还是比较多的。”已经从事财务工作25年的新疆煤炭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邰红一边回忆着往事,一边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来办税就盼着一个‘早’字,早点取号、早点排队、早点办完,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排长队的场景就一去不复返了,如今都是数据‘跑路’,很多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线上办理,选择‘非接触式’办税已经成了我们日常办税的‘必选项’了。”作为和税务部门打了多年交道的“老人”,在邰红看来,这些年的办税体验一年比一年好,年年都有新变化、新气象,其中让自己印象最深的要属申报方式的改变。

“以前,每个月的申报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考试’,手工填写申报表耗费时间多,需要反复核查的资料多,在逐一校验数据的过程中,无论再仔细也难免会产生一些错误。”邰红回忆起一个“小插曲”:有一次填报,手写完申报表加上统计核算,用了整整4天的时间。

“整理报表的时候,看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几天下来感觉人都昏沉沉的,那时候就盼着什么时候工作量能少点就好了,没想到这份心愿竟逐渐成真了。”邰红表示,自从增值税申报实现了从手工填写到网上申报的转变,大幅缩短了纳税申报准备和办理时间,在减轻统计核算工作量和手工填报负担的同时,也提高了数据准确性,减少了错误申报现象的发生。

从“手写时代”到“网络时代”,对这十年间办税缴费服务方面的变化,邰红可谓是好感度满满:除了申报方式有变化,税务部门还推出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税、24小时自助办税、网上申领电子发票等办税便利化举措。“现在办税缴费可以选择的渠道越来越多,连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也让我每年都有新期待。”邰红说。

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从“小邓”到“邓姐”,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邓凤杰用了15年时间实现了这个“称呼”的转变。这期间,她一直“扎根”在办税服务厅,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服务中成长着。

第一次独立为纳税人办理业务,第一次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第一次担任纳税人学堂的“讲师”……这些年里,邓凤杰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中交付了一次又一次的“第一次”,初心从未改变。

“每天平均300多个号,22个窗口同时开着。”邓凤杰说起十年前办税服务厅的日常,似乎一下子想起了那时排队办税“车水马龙”的场景,微微摇了摇头。“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遇到申报期,整个办税服务厅最多一天能叫1000多个号,别说纳税人吐槽了,我们从早晨上班坐下,手上和嘴上就根本没停过,连上洗手间都是一路小跑,内心也是苦不堪言。”邓凤杰嘴上说着,伸手指了指眼前没有人排队的办税服务厅,笑着道:“还是这样好啊,如今申报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新疆税务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掌上办税软件,直接跳转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完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了。”

在她眼中,这十年,改革的硬仗一场接一场,作为税务人,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随着‘金税三期’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国税收数据大集中,统一了涉税流程、减并了表证单书、明确了岗位职责,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而这一切的背后,凝结了无数税务人日日夜夜的加班加点,忘我奉献的努力。”参与备战“金税三期”的那些日子,也成了邓凤杰青春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越来越多的前台人员开始转移到后台审核岗位,以适应时代发展的办税需求。”在邓凤杰看来,从“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再到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提升了税费事项网上办、指尖办、就近办的程度,纳税人缴费人也从中切身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纳税人的感受和评价越来越好

细数跑口税务部门以来的种种,已经从事媒体行业15年的乌鲁木齐晚报经济部全媒体记者李宁艳表示,她用一篇篇新闻报道,见证了税收征管改革从“合作”“合并”到“合成”,不断实现新突破的全过程。特别是近几年,采写的税收新闻越来越多,而新闻多的背后,源于税收政策出台越来越“密”和每一次便民举措的推出,都吸引着她第一时间奔走在采访的路上。

谈及改革带来的变化,从纳税人评价中、专家采访中,李宁艳能明显感觉到,各类市场主体普遍反映办税缴费便利度越来越高,对税务部门的认可及税收遵从度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的效果持续显现,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当然,所有改革都有一个过程,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现如今电子税务局和掌上办税已经越来越普及。但与此同时,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化办税的困境也亟待给予合理的关注与关照。”李宁艳提到一个印象深刻的“案例”:“刘先生是乌鲁木齐一名退休教师,2020年底有一部分课时费需要结算,通过新疆税务手机APP代开了电子普通发票,认为这个操作界面对老年人不够友好,就在‘好差评’系统中填写了意见。”当时,天山区税务局在收到评价后,第一时间致电刘先生了解具体情况,详细询问了对系统改进的优化建议,并向积极将情况反映给上级部门协调解决,这种“事事有回音”的做法令刘先生很是赞赏。李宁艳对该事件进行了持续跟踪报道,还及时跟进了税务部门开展的“好差评”服务的情况,并对刘先生反馈意见和税务系统优化服务的改进做法“点赞”。

在李宁艳看来,十年时间里,她见证了办税的“难点”“堵点”变“亮点”的过程,也见证了税收宣传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过程。

“现在接触的采访对象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提法是‘办税缴费越来越便捷’‘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精准推送政策’‘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服务’,所有企业基本上都对享受的优惠政策如数家珍。”李宁艳还提到在去年的采访中,感受到了“智慧税务”带来的便利,“纳税人普遍反映使用‘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后,税务部门不仅能第一时间精准推送企业适用的政策,而且遇到问题可以实时在线咨询,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李宁艳表示,作为媒体人,将持续关注新疆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惠企措施,用好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好每一个税收故事。

十年春华秋实,税收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始终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想纳税人缴费人所想、急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让纳税服务进中显优,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税收现代化的“新疆篇章”。(张俊 胡泽蔚)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