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玛湖油区生产原油累计超千万吨

已逐步形成致密砾岩油藏高效钻采开发管理模式

2022年05月24日17:08 |
小字号

截至5月19日,地处准噶尔盆地的10亿吨级大油区——新疆油田玛湖油区,自2017年规模开发以来,累计生产原油1005.9万吨,展现出该油区勘探开发的巨大前景。

预计今年玛湖油区原油产量将首次突破300万吨,并在2025年达到年产500万吨,稳产6年。

玛湖油区是新疆油田公司及相关单位多年勘探攻关,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中心区发现的10亿吨级砾岩油区,其埋藏的环烷基原油属于原油中的稀缺资源,是中国原油上产和储量增长的重要接替区域,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为尽快实现规模上产和效益开发,应对非常规技术不配套、储层条件差等世界级难题,2018年6月,在新疆油田公司组建的会战协同机制基础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组建了包括新疆油田公司、西部钻探等14家参建单位的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2019年4月更名为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以集团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为价值追求,把握勘探开发与工程技术服务“一体两面”定位,建立具有玛湖特色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和钻井提速提产模式,通过“思想同频共振、管理联动共融、资源高度共享、成果互利共赢”四共合作机制,采取“统筹组织新体系、生产协同新模式、集成优化新技术、推广实用新材料”四新做法,实现钻井提速、压裂提效、产量提升、整体降本的“三提一降”效果,探索出一套“产业链协同创新、一体化提质增效、实现非常规油气效益开发”的“玛湖模式”。

其中,新疆油田公司通过管理提速、技术提速、合作提速等13项措施,实现深钻水平井综合提速30%以上。通过深度总结玛131示范区成功经验,持续优化井身结构,形成小三开井身结构,实现区块提速44%。针对玛湖复杂的地质构造,实施“三维井眼二维化”设计,细化制定施工方案,工期平均缩短4.34天。目前玛湖共形成9个区块12个钻井提速模板,实现了技术区域共享,总结了以“玛湖致密砾岩油藏体积压裂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成果为代表的10余项科研成果、专利,数十套规范、制度、流程,推动了集团公司参建单位科研水平、管理能力的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致密砾岩油藏的高效钻采开发管理模式。

据了解,目前准噶尔盆地类似玛湖成藏模式的还有沙湾、东道海子、阜康等多个凹陷,总面积大于玛湖。2020年玛湖油区建成准噶尔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区,通过对钻采开发管理模式的持续推广,有力推动了新疆油田油气年产量由千万吨向两千万吨跨越,助力新疆“十四五”油气当量迈上5000万吨台阶。(莫延兰 张睿)

来源:新疆油田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