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18万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2022年05月18日10: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残疾人就业形势日趋向好,目前新疆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已实现稳定就业18万余人。

新疆从制度、政策、资金、服务上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多渠道、多形式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和保护残疾人就业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残疾人就业已经形成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社区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辅助性就业、灵活就业、农村种养就业、居家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并存的格局。

特别是这两年,新疆建立了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以及多层次、多元化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全方位为残疾人就业需求提供路径指引和有力支撑。

近年来,新疆着力提高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的比例。党政机关带头招录残疾人就业实现突破,去年自治区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就招录招聘残疾人12人,临时聘任安置残疾人52人。

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蔡红雁介绍,新疆将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具体落实方案,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同时大力扶持残疾人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领域充分就业。利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依托完善的电商产业链和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探索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

今年,自治区残联还将大力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推动村(社区)残协建设,年底实现全覆盖。(于熙)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