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启迪之行 奋进之行 收获之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学习交流观察

2022年05月14日09:5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迪之行 奋进之行 收获之行

珠江两岸,钱塘江畔,飞雨如丝,为大地积蓄绵长而蓬勃的活力。

登高望远,借智借力,学习考察,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汲取更多助力。

5月6日至11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学习考察。这是在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组织的一次高规格、高效率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是自治区党委着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更高层次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6天时间,代表团一行拜访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全方位合作洽谈;实地考察华为、唯品会、中国平安、紫光恒越等知名企业、金融科创机构……一路走来,马不停蹄,行程密集。

“标兵选得准,项目选得好,经验值得学”“醍醐灌顶”“不虚此行”……这一路,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沉下心来,求取“真经”;不是浮光掠影,而是虚心求教、深学细悟。这是一次打开眼界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索之行。

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的启迪之行

取先者之道,启奋进之路。

这次学习考察活动,锚定粤浙两省,颇有深意。

广东省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GDP连续33年排名全国第一,经济总量超过世界90%以上国家。

浙江省单看陆地面积是“小省”,但经济体量却是“大块头”,2021年生产总值达7.35万亿元。

发改革先声、开风气先河。两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出了很多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

5月9日,深圳,莲花山公园。

邓小平铜像目光炯炯,阔步向前的姿态寓意“改革开放的步子要大一点”。

代表团成员神情肃穆,拾级而上,静静瞻仰。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用改革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解放思想”仍是当务之急。

“很多事情,我们还在讨论能不能干的时候,人家已经在干或是干成了。这首先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思想禁锢还没有打开。”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说。

“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新疆来说十分迫切。”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克衣色尔·克尤木深有感触。

营造高效政务环境,广东省打造“粤系列”平台,“粤康码”单日亮码峰值达2.66亿次,“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近1.7亿,“粤商通”注册企业数超1100万;打造优越的投资环境,浙江省85%的新设企业可以足不出户领到证照,2021年全年净增市场主体65.2万户,新增上市公司110家、单项冠军企业35家;创造良好人才环境,中新广州知识城创建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零跑动”服务中心,对攻克“卡脖子”技术人才,按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补助……

敢做“出头鸟”,敢当“领头雁”,放开眼界、敢为人先,思想解放天地宽。

找准差距急起直追的奋进之行

5月10日23时,杭州,代表团驻地。

已是深夜,一场讨论热烈、激情澎湃的“头脑风暴”仍在进行,这是代表团成员自发举行的“座谈会”。

“面对与发达省市的巨大差距,我们坐不住,更等不起!”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迪里夏提·沙依木说。

在粤浙,看新疆。视角不同,思考更深。

在对比中找差距,我们究竟差在哪里?又该如何奋起直追?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享有一系列特殊政策,与广东、浙江相比,我们要在用足用活政策、深化改革创新上胆子更大一些。”

“广东省40多年前还是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省,通过充分发挥沿海、靠近港澳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等,实现追赶跨越。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要超前谋划,把各种优势综合统筹,转化为发展动能。”

“无论是在腾讯、华为还是在紫光恒越、之江实验室,都有一个最深的感受——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越是欠发达地区,就越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数字经济大潮已至,广东省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新疆数字经济发展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体量还较小,我们要加快实施‘数字强基’工程,发挥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迭代升级、转型提升作用。”

“在与两省干部交流过程中,明显感到,各级干部熟悉经济规律,讲起发展思路头头是道。相比之下,我们的干部在抓经济、抓发展方面还存在本领恐慌,能力水平亟待提升。”

……

谋定后动,奋起直追。大家一致认为,经济基础、城市规模不可复制,但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奋进之锐对于每个地方都是必需的。唯有只争朝夕、踔厉奋发,人一之我十之地干,方能赢得未来。

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收获之行

新疆与广东、浙江,历来感情笃深、情谊绵长。

广东省始终把对口援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2021年,投入援疆资金34.38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44个。在干部人才支援上突出“精准长效”,在产业支援上突出“转型升级”,在民生支援上突出“补短扶弱”,在交往交流交融上突出“融合互动”,走出了一条体现广东特色、符合受援地实际的援疆之路。

浙江省把对口援疆摆在突出位置,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实意、坚持真抓实干。去年,两省区政府共同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进浙江省“1+X”“组团式”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每到一地,自治区党政代表团都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举行工作会谈。

“一方面是躬身求教,一方面是感恩答谢”,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言辞恳切。

“愿与新疆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共谋高质量发展”,粤浙两省敞开怀抱,期待共赢。

5月7日下午,华昊文化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卢晓鸿格外激动,向考察团详细介绍公司以数字化助力新疆畜牧业发展的成果。

就在半个月前,卢晓鸿作为“丝绸路·粤贸行——来到新疆这个好地方”广东省部分重点企业考察团成员来到新疆。公司已与乌鲁木齐市在数字政务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借这次代表团来访机会,我们与许多地州市领导对接,将在进出口数字化交易、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卢晓鸿说。

代表团成员充分利用每一个考察点、每一次座谈会的机会,互留联系方式,深度洽谈合作。座谈会结束后,一些地州市、厅局负责人迫不及待开启“自选动作”。

“我们已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延伸铜基新材料产业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

“我们已邀请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参加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把无人驾驶技术带到新疆。”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说。

华为计划在乌鲁木齐加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业务上的资源投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计划与新疆就智慧城市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开展合作,浙江省能源集团、深圳技术大学计划近期来疆考察……

课堂在粤浙,考场在新疆。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拿出敢破敢立的勇气,迈出实干担当的步伐。此刻,天山南北涌动的,是只争朝夕、击楫奋进的滚滚浪潮。(李杨)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