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赴广东、浙江学习考察,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成员精神振奋收获满满

对标先进,踔厉奋发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3日10: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5月6日至11日,新疆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学习考察。代表团一行先后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和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在两省四地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高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等,调研了解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发展、城市改造、人工智能、文化旅游业发展、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等情况。

“这次考察太必要、太及时了!”“大开眼界、深感震撼、深受教育!”“启发很大,每到一处,我们都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为的就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习考察中,代表团成员们一路走、一路看,边交流、边思考,每个人在振奋精神的同时都有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更加坚定了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把所学所悟转化为真干实干的务实行动,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劲。

在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大家看到,数字化为政务服务赋能,全省形成政务管理“一片云、一张网”;在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体验世界前沿的无人驾驶科技,观摩智慧矿山、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在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之江实验室,一个个年轻团队勇闯芯片制造、智能超算“无人区”,科技创新浪潮汹涌澎湃;在广州市永庆坊、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大家看到,老旧街区变身网红“打卡地”,“两山”理念发源地一派山明水秀,村民守一山绿色,享幸福生活……

在考察中,哈密市委书记李成辉用“鼓舞”“振奋”形容内心感受。他说,每到一地,都被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和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建设场景震撼,被改革创新的激情和活力包围。

“道路决定方向。”李成辉说,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省、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方能取得今日的辉煌成就。“这次考察中,我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代表团了解到,广东以数字化引领交通运输体系转型升级,智慧公路建设初见成效,南沙大桥、乐广高速公路(南段)试点通过车路协同通信交互连接测试;港航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电子航道图实现千吨级及以上内河高等级航道全覆盖;广州地铁智慧安检实现“无感过闸”,深圳地铁应用5G超宽带车地无线通信。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深有感触地说:“交通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我们明显感到,我们在数字交通方面与先进省区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主动学习两省在交通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先进管理模式,在交通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上下功夫,特别是大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路网监测与信息服务一体化等,在更高层次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属国有大型上市粮食企业。该公司先后创建“深圳面粉”“深粮多喜”“贝格厨房”“中国粮食交易网”等多个知名品牌和平台,并依托数字化,建立集专业收储、加工贸易、科技研发、信息化服务、智慧物流园区运营为一体的粮油食品供应链服务体系。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邹义伟说:“深粮控股为国企改革作出良好示范。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优秀国企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助推新疆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路走来,我深深感到,越是发达地区,越倚重科技创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帕尔哈提·加拉力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全面夯实科技创新基础,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被两省干部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务实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他认为,干事创业需要闯劲、拼劲,更需要坚强意志和务实行动。“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精神,主动创新求变,敢于打破常规,拿出敢破敢立的勇气、勇于争先的锐气、踏实奋进的志气,争分夺秒干、脚踏实地干,用全新的理念和全新的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