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防抗救”结合 筑牢灾害防护堤

——新疆启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1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13日电 (李欣洋)为迎接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灾害事故的避险自救能力,12日,新疆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欣洋摄

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行动起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授旗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欣洋摄

活动现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向参加活动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林业和草原局、气象局、地震局,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授旗,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高志敏表示,要深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完成调查、评估和区划工作;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将普查成果应用到监测预警、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领域。要结合发现的重点隐患,建立自然灾害防治重点清单,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尽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库车市复合链生灾害信息化演练现场。人民网 李欣洋摄

在情景模拟库车市复合链生灾害信息化演练中,各级部门按照最新修订的《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相关专项应急预案,迅速协调力量,采取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模式展开救援。通过新技术、新装备,震中区域搭建的现场指挥部与各灾害现场建立了可视化系统,实现精准指挥。

与会嘉宾观看库车市复合链生灾害信息化演练。人民网 李欣洋摄

“目前,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正在自治区实施地震灾害预警工程,预警工程实现后,可在有限范围内提前告知公众地震信息,减轻灾害损失。”新疆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黎明说,5月初,新疆地震局移动科普馆已经赴基层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日常生活中,大家应当主动学习掌握防灾减灾知识,确保在灾害发生时有足够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守美好家园,防灾于未萌、处置于瞬时,需要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为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5月7日至13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疆各地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气象等部门因地制宜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等各类灾害知识和应对技能。

与会嘉宾参观防灾减灾宣传展板和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展示。人民网 李欣洋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排查安全隐患,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充分将普查成果利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丁刚说。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