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呵护碧水蓝天净土 绘就幸福家园底色

2022年05月10日10: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努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让新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整洁的村路四通八达,色彩鲜艳的墙画随处可见,农户家门口摆放着干净的垃圾桶,村中随处可见不知名的花朵绽放……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往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令人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我们村的环境和城里一样好。”村民卡森木江·吐尔逊开心地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遍地……这些损害人民群众健康、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正是新疆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选项,动员各方力量,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2021年,全疆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高于国家指标计划。虽然完成了目标,但受自然环境、发展阶段等因素制约,新疆大气环境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新疆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2021年,新疆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和能力建设,较好完成年度重金属排放量控制目标任务。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全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表示。

用制度法治护蓝增绿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要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就必须着眼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从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上下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先后颁布实施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30余部地方性法规规章,下发《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自治区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则》等文件,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梁八柱”,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保驾护航。

投资上亿元的化工项目,因不符合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有关规定,未通过环评审批;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地的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自然保护区内,凡是不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的项目,一概禁止进入……有了制度的约束,全疆各级各部门严守生态保护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实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碰触的“高压线”。

2021年,新疆公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管控和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严格环境准入,为新疆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最全面的绿色标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湖水潋滟,百鸟翔集,防风林带与城区景观相互映衬,生态水系与绿廊花海掩映生姿;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小桥流水、泉水叮咚,村民在田间地头养鸭子、鹅、螃蟹和小龙虾,村子就是景区,农家乐里游人如织;阿合奇县在戈壁荒滩发展沙棘产业,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疆对生态环境的呵护,收获了自然界越来越多的馈赠。

1998年,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且末县启动防沙治沙用沙工程,如今已有12.5万亩沙化土地披上了绿装。且末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沙尘暴、浮尘、扬沙天气显著减少。

从单纯向下游输水到如今全流域生态补水,塔里木河治理的成果不断扩大,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生态屏障作用逐年增强,从阿克苏到库尔勒,沿线很多城市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绿水青山为塔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作为2017年新疆首批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昭苏县,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地发展的最大优势,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了昭苏发展的底气,使发展更稳健,更可持续。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全疆各地都在努力探寻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现在,“两山”理念已化作天山南北的生动实践,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描绘出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李行)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