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快递小哥们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将包裹送入千家万户——

用辛勤劳动助力美好生活(我们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2年05月0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第 12 版)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时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我们不能缺席!”新疆快递小哥吾斯曼辗转汽车、飞机、高铁,历时55小时,千里援沪保供;“每周都要准时到!”青海格尔木可可西里,葛军多年往返17.5万公里,一个人坚守4500米高原邮路,为牧民送去各类物资。

畅通微循环,助力美好生活,千千万万快递小哥一直在奔跑。

城市运转的维护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小哥们走街串巷,维护城市运转,成为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

2020年初,武汉按下“暂停键”,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下夜班找不到车。顺丰快递小哥汪勇自愿当起医护人员的“专职司机”,仅大年初一那天,就接送医护人员超30人次。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各方力量,组建起30多人的志愿者司机队,并联系餐厅为医护人员提供盒饭,被誉为“凡人英雄”。

感动仍在延续。

2022年4月底,京东快递小哥冯玉滨七天六夜没回家,在封控小区门口“摆摊”送货,坚守最后100米。

4月27日,北京通州加华印象小区被列为封控区。货量太大,又无法进楼配送,冯玉滨在门口摆起了临时摊位。“‘摊位’就像个阵地,得把它守住!”冯玉滨说。为了防止包裹丢失,他干脆睡在摊位。

冯玉滨的坚守,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大家给冯玉滨送来了衣服、被子、帐篷、睡袋等各种物品。“还有业主预定了我的早中晚三餐,特别谢谢他们。”冯玉滨说。

便利生活的守护者

“阿达克来了!”白哈巴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阿达克进村是村民们最盼望的事情之一。

骑着马的阿达克是送件的快递小哥。进村时,他带来了在外打工者寄回来的衣服、玩具,村民网购的商品;出村时,又捎上了当地的特产。

“从村里到乡里,有30多公里山路,从乡里到县里,还有100多公里,以前上县城取快递得花一天时间呢。”白哈巴村村民杰恩斯古丽说,现在快递直接送进村、送到家,真好!

指尖网购,门口收货。近年来,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当前,我国日均快递业务量达3亿件,收寄快递成为新开门“七件事”之一。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在各位勤劳快递小哥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包裹实现下乡进村。

“快递进村1公里,乡亲们就能少走10公里。” 阿达克回忆,10年前,当地的快递站点只到乡镇一级,老年人得换乘不同交通工具取寄包裹。

2021年,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递包裹总量370亿件,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进村超1.85万亿元。

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退役9年、做快递员5年后,苏宁物流快递员潘虎娶妻生女,买了房和车,算是在南京安了家。2020年,他还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我很自豪,这是靠我的双手挣来的。”潘虎说。工作5年,零差评、零投诉,潘虎连续4年获评“苏宁物流最美快递员”。虽然5年的街巷穿行给他带来了一些伤病,胯骨不太好,膝盖也出了毛病,但他不觉得苦,“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在全国各地,还有千千万万个潘虎。

吉林省白城市,80后夫妻徐海峰、王娟创业3年,从一日3件快件起步,如今日均派件600多件,网点面积从50平方米扩大到150平方米。

河南省浚县,90后小伙儿刘万顺花10万元起步创业。今天,他的快递站点覆盖浚县400多个行政村,日均派送1.5万件快件,让家乡的百姓们享受到便捷的快递服务。

一包一裹,一收一派,一转一运,一脚一印,百万快递小哥,既是百姓便利生活的守护者,也是自身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用双手创造生活,诠释着自己的奋斗青春。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