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盘活应收账款 破解融资难题

中征融资平台为疆企融资逾七千亿元

2022年05月06日10:0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自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新疆辖内资金提供方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累计达7427亿元,单年度融资额已连续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

“这意味着新疆辖内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法人机构等资金提供方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为企业提供了7427亿元融资支持,有效将企业的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调研员王秀芳说。

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是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能够将企业赊销形成的远期现金流转化为即期融资能力,以金融为纽带强化供应链企业生产合作关系。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并由下属子公司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营,2013年12月31日上线运行。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线上应收账款融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特别是通过与财政部门、供应链核心企业、商业银行进行系统对接,线上自动传递融资相关信息,实现全流程、高效率、可持续线上应收账款融资,让更多企业和应收账款参与到融资中来,从而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王秀芳说。

银行和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这个线上信息桥梁,能快速传递融资信息,同时还能降低中小微企业准入门槛、提高融资效率。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该平台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额占比高达75%。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还推出了“核心企业+平台+银行+中小微企业”线上供应链融资模式。自上线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依托核心企业信用,该平台帮助链上供应商企业实现低成本快速融资6503万元。

“应收账款融资是我们大力提倡的一种融资方式。”王秀芳说,通过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能够缓解资金瓶颈难题,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康颢严、王永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