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建议丨阅读学习去哪里?新疆:不断构建新型公共阅读空间

2022年04月3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位乌鲁木齐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乌鲁木齐市的图书馆很少,对外开放的仅新疆图书馆和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为方便广大市民在安静的场所学习、阅读,建议在乌鲁木齐各区建立图书馆。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据了解,目前全疆共有110家公共图书馆,其中乌鲁木齐市拥有10家,除了新疆图书馆和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之外,乌鲁木齐市七区一县各有一家公共图书馆。

据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底开始,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推出夜间服务,将自习室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满足更多市民的阅读需求。目前,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是全疆开放时间最长的地市级图书馆。但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图书馆采取预约制,并要求隔位就坐,可提供的席位相比之前有所减少。

诚如网友所说,图书馆能提供一个安静的、有氛围的阅读和学习场所。但现阶段,大型图书馆多集中在城区,数量相对较少,要实现就近、就地阅读,就需要其他形式的公共阅读空间来补充。

新疆图书馆是疆内最大的一家综合性公共图书馆,目前有多家分馆和流通站。“依托城市书房、图书流动站,我们将为群众提供‘图书馆+便民服务站’‘图书馆+景区’‘图书馆+文化大院’等就近、就地阅读的便捷服务。”新疆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艾尼瓦尔·艾力说,2021年,我们在红山公园建设的“红山书房”,让民众在欣赏美景、休闲娱乐的同时享受读书乐趣。

除了公共图书馆的创新模式,可提供公共阅读空间的书店,也不失为阅读、学习场所的一种选择。这些书店在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阅读服务的同时,也设置了自习区域。

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是公共图书馆的有益补充,它以个性化的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和艺术培育空间,带动读者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体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蒲怀民说:“不断构建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必要举措。”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将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提出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由此不难看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在政策层面有了重要依据。

在新疆,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有所提高。但从总体看,公共文化机构设施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旭国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持续推动图书馆建设项目,同时,协调推动各地通过将场馆建设纳入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无场馆或面积不达标的问题。(唐小君)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