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用名镇志、名村志、特色志书写别样新疆之美

2022年04月29日18:09 |
小字号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名镇志、名村志、特色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对推进全疆名镇志、名村志、特色志编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支持指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志书编纂工作,记录时代变迁,留住乡愁记忆。

乡镇、村、山水等承载丰富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传承中华文明血脉。推进新疆名镇志、名村志、特色志编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翔实记录镇、村地域特点,凸显地方特色,展示改革开放成果,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对于引领社会各界发现新疆之美,唤醒各族群众乡愁记忆,增强爱国爱乡情怀,培育仁爱孝悌、谦和好礼的传统美德,净化乡风民俗,发挥着润物无声、以文化人的独特作用。

2015年以来,全疆地方志系统有序推进名镇志、名村志和特色志编纂工作,先后编纂出版《北庭镇志》《麻扎村志》《哈密瓜志》《葡萄志》《喀纳斯志》等一系列精品志书,其中《北庭镇志》《麻扎村志》入选中国名镇(村)志文化工程丛书;《乌尔禾镇志》《巴里坤镇志》《尤喀克库尔巴格村志》申报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这些地方特色志的出版为保留新疆乡土文化记忆,传承传统文化,厚植文化根基,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陈忠)

来源:新疆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