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一季度经济数据蕴含的“稳”与“进”

2022年04月29日10:2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实现生产总值3975.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8.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进出口总额378.30亿元,同比增长34.9%。“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城镇新增就业9.64万人,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上年同期的4.74缩小为4.66,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4%,涨幅小幅回落,民生改善稳步推进。

……

4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2年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经济数据令人振奋。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数据背后透露出今年以来自治区经济运行有什么样的特点?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稳定增长

三次产业各有亮点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给新疆稳定经济增长带来很大压力。自治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郝俊清说,一季度,全区经济增长达到7.0%,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加快1.2个百分点,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取得好开端。

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5.9%,与全国平均增速基本持平,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8%,拉动全区生产总值增长0.2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4%,创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原煤产量增长29.4%,增速创20年来季度增长纪录;原油产量增长9.6%,天然气产量增长8.6%,均创历史新高;多晶硅产量增长28.3%,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8.4%……这是发布会上公布的工业生产中的一组亮眼数据,反映了第二产业取得的好成绩。

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3%,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8.7%,拉动全区生产总值增长2.7个百分点。

此外,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5%,拉动全区生产总值增长4.1个百分点,成为三次产业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因素。

或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或居于多年最高水平,新疆经济总量和三次产业增长都呈现出显著亮点。郝俊清说,自治区精细精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依法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全区社会生产力、生产要素都得到极大释放,社会生产、生活活跃度显著增加。

动力进阶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

3月17日,全区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传递出自治区经济大发展的春天正阔步走来的强烈信号。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8%,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较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8.3个百分点。全区施工项目个数312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84个,增长14.0%。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4.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补短板力度加大,涉及民生的投资增长1倍。

郝俊清说,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和保障民生福祉作用重大,自治区早谋划、早准备、早开工、强服务,带动投资快速增长。

作为乌鲁木齐市民的重要“菜篮子”,乌鲁木齐市新北园春市场今年一季度肉禽蛋、水产、粮油、水果、蔬菜的交易量约4.7万吨,交易额12.02亿元。乌鲁木齐北园春果业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经理李雪山介绍,今年以来,市场人流量和消费者购买力明显高于往年,促进了市场交易量的增加。

自治区坚持依法、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带来活力。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8.57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加53.16亿元,消费市场已经超出疫情前水平。

近些年,乌鲁木齐海关推出了14项措施助推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抓实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推动“中心城市+口岸”跨境电商布局优化,不断拓展外贸新增长点。

一季度,全区外贸出口势头较好,货物进出口总额59.41亿美元,增长37.7%,较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4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9.23亿美元,增长53.3%。

郝俊清说,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外贸出口势头较好,有力拉动了新疆经济增长。

物价稳定

民生持续改善

物价既是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方面,又是影响民生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再创新高,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汽油、柴油价格涨幅较大,对一些产品和行业价格产生了影响。

一季度,自治区居民消费价格(CPI)运行平稳,比上年同期上涨0.4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较上年四季度低1.0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比较低的水平。从全国范围看,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由高到低排第29位。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伟说,自治区居民消费价格小幅回落,既有食品价格由涨转降的因素,也有非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

数据显示,从食品价格看,一季度同比下降3.3%,影响CPI下降0.71个百分点。从非食品价格看,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0.3%。其中主要还是能源价格上涨比较多,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9%和26.0%,合计影响CPI上涨0.67个百分点。

王伟说,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对稳定物价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自治区粮食连续丰收库存充裕,畜肉供给较为充足,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基础较好;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涨幅也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市场保供稳价的措施还会继续显效,CPI保持温和上涨的有利条件较多。

此外,自治区一季度就业形势整体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经济稳定增长保障了民生持续改善,显示发展的含金量越来越高。(高峰)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