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2022年04月28日11:1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4月26日上午,新疆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分析研究当前新疆金融风险形势,安排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治区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极端重要性,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不断健全完善金融体制机制,持续化解金融风险,切实增强金融机构的内生元气,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确保新疆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持、良性循环。

会议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紧盯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工作,精准有序处置金融风险,强化监管协调,健全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认真开展风险专项排查,坚决整治金融乱象,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无死角。要深化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进一步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厘清职责、划清界限、有效管理,坚决避免盲区,解决好责权利不对等,确保国有金融资本安全。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大力营造“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氛围,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自治区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办公室要主动承担起对金融风险的监测、识别、防范和应急处置等牵头责任;各地州市要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稳妥处置各类风险;各相关风险金融机构要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管;各级金融监管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坚持“一行一策”“一案一策”,加强监测预警,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领导陈伟俊、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等参加会议。(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