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胡杨河市:“梭梭+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

2022年04月19日11:00 |
小字号

4月7日,笔者来到兵团第七师一二四团五连,张国臣梭梭林下接种的肉苁蓉正值收获季,工人们正在忙碌采收。

工人们小心翼翼地用铁锨和手拨开沙土,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肉苁蓉很快露了出来,等挖至根部后,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整条肉苁蓉采下,堆放在沙垄上,并将肉苁蓉的种子洒在梭梭的根部。

“刚开始,这片地全是荒地,都是杂草,刮风了就风沙漫天,公路上到处都是沙子。”张国臣在连队的荒地、沙地种上了肉苁蓉,让沙漠变成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肉苁蓉俗称大芸,是一种寄生在梭梭根部的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种植肉苁蓉既有利于治理沙漠和盐碱地,又有较高经济收入。

“肉苁蓉对水的需求比较低,大概需要其他作物五分之一的水平,一亩地也就需要20-30元水费。既能起到防风治沙的效果,还有退地还水的效果。”张国臣告诉笔者。

今年是张国臣种植肉苁蓉的第四个年头,他陆陆续续承包了4000多亩沙地用来种肉苁蓉,还成立了高参肉苁蓉合作社,吸引带动一二四团16名职工,加入到肉苁蓉种植中来,对一二四团的环境带来肉眼可见的影响,让治沙和致富实现了“良性循环”。

“种植梭梭套大芸以后,连队周边的风沙比往年要少得多,林带风沙堆积的现象没了,真正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一二四团五连党支部书记巩新越说。

今年,尝到甜头的张国成又在一二四团的大沙包上扩大种植面积。“梭梭苗大概两三个月能长50公分,等明年七八月份,这里的沙子基本上就固住了,到明年10月份就可以采收肉苁蓉了。”张国臣告诉笔者。

合作社5000多亩的梭梭林不仅富了社员们的口袋,还带动了本地职工群众的增收,每逢梭梭种植和肉苁蓉收获季节,需要大量招工。“春播还没开始,趁这几天在地里打工挣点钱,增加点收入,十几天能挣1000-2000元。”居民张付成告诉笔者。

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一二四团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特色产业之路,富了职工口袋,又让沙地披绿,生态效益显著。(宋亚丽 王子恒 唐永建)

来源:兵团第七师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