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做活庭院经济 方寸土变“增收院”

2022年04月16日13:52 |
小字号

近年来,新疆和田市吐沙拉镇阿亚格斯普斯亚村结合本村实际,持续推进庭院经济建设,拓宽村民致富门路,通过合理分离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更让农家院变成了“增收院”,殷实了村民的口袋。

4月12日,笔者走进和田市吐沙拉镇阿亚格斯普斯亚村吐送古丽·阿布都热扎克家,看到吐送古丽正在牛棚里喂食饲草料。“我们现在在养殖区养了10头牛及11只羊,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也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吐送古丽·阿布都热扎克高兴地说道。

当初庭院改造时,他们一家人没有思路,庭院规划利用也不够合理。工作队及“村两委”了解到情况,针对她家实际情况,帮助她清理院落,规划庭院布局,帮助她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购买牛羊。现在的她不仅挣到了钱,日子还过得红红火火。

通过庭院改造,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开启“一家一个小产业”模式,阿亚格斯普斯亚村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收入,人均收入节节攀升,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的阿亚格斯普斯亚村,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房子整齐排列,村容干净整洁,已经成为镇里小有名气的“高颜值村”,也为庭院经济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

阿亚格斯普斯亚村第一书记余晓说:“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使‘庭院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了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全村的村容村貌,在美化、绿化、亮化上下狠功夫、硬功夫,使全村的环境面貌有一个更大的改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尔比亚)

来源:和田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