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克苏地区:超市作媒介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活

2022年04月14日17:20 |
小字号

红墙彩绘、雕梁画栋、翘角飞檐……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古色古香的润疆文化生活超市格外引人注目。4月10日,这间特别的超市正式开业,这已经是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在地区开设的第14家润疆文化生活超市。

进入润疆文化生活超市,里面的装修布局和商品陈列与众不同,除了生活用品外,笔墨纸砚、琴棋书画、青花瓷、旗袍等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商品琳琅满目。“我们超市分为生活区和文化区,生活区的日常生活用品与普通超市区别不大,但文化区内无论是服装、陶瓷等商品,还是字画,都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巨大魅力。”该超市负责人晋加民说。

“打造这个超市,我们可是下了大功夫。超市装修用的瓦片、木料等建材是从疆外发货的,木匠、瓦工、油漆工是从浙江请来的。陈列的青花瓷是从江西运过来的,供不应求。”古勒巴格镇民族团结促进会会长马占明说。

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农民务比也木·库尔班说:“润疆文化生活超市不仅有基本的生活用品,还有很多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品,让我们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非常喜欢这里。”

在全疆开设多家润疆文化生活超市,是库尔班·尼亚孜创建中华文化大院后的又一心愿。现在,全地区已经建成14家润疆文化生活超市。“我认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思想上的认同外,还要让文化走进群众的生活,我希望通过开设润疆文化生活超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印在实物商品上,通过商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融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让群众在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心灵得到浸润、受到滋养,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库尔班·尼亚孜说。

库尔班·尼亚孜介绍,今后他将以乡村为重点,继续在地区各地以及和田、喀什地区着手规划建设润疆文化生活超市。同时,以沙雅县为中心,设立商品研发配送中心,向全疆越来越多的润疆文化生活超市供货,带动更多人就业。(张路)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